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青年儿童手牵手 融情向党心连心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学子走进车田苗族乡初级小学开展“六一”关爱活动

5月29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联合学校研究生工作部走进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初级小学开展 “六一”系列关爱乡村儿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车田苗族乡政府、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及驻村第一书记代表等出席活动。

一幅图画绘愿景,一支红歌赞党恩

“小朋友们,你们眼中的祖国是什么样的?”一年级二班的教室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青年学子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绘画课。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在纸盘上描绘出自己眼中的祖国。“我的祖国很美丽,有一座座山和一条条河。”“我的祖国有高楼大厦!”小朋友们用稚嫩却清晰的笔触描绘着祖国的模样,一幅幅充满童趣和活力的图画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呈现在眼前。

课间操期间,青年学子们组织全校师生齐聚广场,带领孩子们唱响《歌唱祖国》和《红星闪闪》,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歌声,唱出了少年儿童及青年学子们爱党爱国的心声。“没想到低年级的小朋友们也能把《歌唱祖国》完整地唱下来,我看到有些小朋友是眼中含着泪唱的,我想他们一定是在歌曲中与历史对话,有了独特的感受。”一名青年学子如是说。

一个课堂知自我,一本图书悟初心

青年学子们了解到,车田苗族乡初级小学的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多和爷爷奶奶生活。为帮助和服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青年学子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心理健康课,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作为一名研究生学生党员,我很荣幸有机会为孩子们上这堂心理健康课,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一名青年学子在课后颇有感触地说道。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青年学子们带着一颗红色的初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高年级的孩子们品读经典红色读物《闪闪的红星》,引导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从英雄人物身上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小主人公冬子。他勇敢坚强,坚持斗争打倒敌人,我也要向他学习,爱护和建设我们的国家!”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言,饱含孩子们对革命英雄的崇敬缅怀之情,也抒发出他们心底的豪情壮志。

一个故事颂英雄,一句祝福表情意

“12岁的龙门村儿童团团长海娃每天一边放羊,一边放哨,监视着前边平川地里敌人的据点……”青年学子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为孩子们讲述了抗日小英雄海娃的故事,让孩子们产生“共鸣”、产生“共情”,让峥嵘岁月里的英雄少年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也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激发其从小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无限热情。

随后,全校孩子们在青年学子的鼓励下,将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及感恩之情写在便签上。“感谢祖国妈妈,我们爱您,我一定努力学习,长大了建设祖国。”“祖国妈妈,我为生长在您的怀抱而感到骄傲自豪!”“祖国妈妈,祝您更加繁荣富强,今天我努力学习,长大了把您装扮得更美丽!”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表达出对伟大祖国的浓浓深情和美好祝福。

活动结束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车田苗族乡初级小学送上了募捐的图书、画册100本,文具若干。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助力乡村教育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挖掘教育文化内涵,助力乡村基础教育发展。他指出,学部还将依托自身优质地师资培训资源,探索名师进校等乡村教师培训合作新模式,切实打通乡村教育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为振兴乡村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车田苗族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的顺利开展极大地丰富了车田苗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实现红色文化引领和服务乡村教育发展。

学党史,开新局,办实事。本次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化,也是“教育人”的一片赤诚之心,充分体现“从党史学习中来,到乡村教育振兴中去”的目标,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乡村教育振兴的牵引力,传递党的声音,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文/黄旭科 王梅雪 陈鑫雨   图/陈鑫雨  审/朱伟军

孩子们同绘一幅画“美丽的祖国”

党员志愿者与孩子们亲切的交流

孩子们积极参与学习教育

教育学部图书捐赠仪式

全校师生同唱一首歌“红星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