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为搭建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大学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潜力与热情,7月11日-13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了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72名优秀本科生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

7月1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文三408教室和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同步举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学部党委学生工作负责人、夏令营班主任王彦教授、副班主任陈宛玉博士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王彦教授主持。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对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的优秀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让营员们充分领略到了师大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勉励同学们立足前沿、深化交流,珍惜平台和机会,树立竞争意识,提升核心素养。学部党委学生工作负责人寄语营员“追求卓越”、“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实,最终达成自己的理想目标。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邓丽群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本科期间的学习经历使其深深感受到教育学专业的魅力,并表达了在教育学部攻读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的愿望。开营仪式上还进行了颁发班主任聘书、授予营旗等环节。

在为期两天夏令营活动中,教育学部多名教授学者应邀为营员们进行专题授课。王枬教授以“青年学生的成才与学习”为主题,从大学的意义、大学的内涵、大学的要求三方面为营员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沿革、名师专家、相关学科,并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做到“进德修业”,葆有做学术理想主义的价值理念,促进个人成长。侯莉敏教授以“守护童年—儿童教育的本质”为主题,以《童年的消逝》《三种文化中的幼儿园》两本书为主线,通过不同的讲授视角,引发关于儿童本质及社会、文化、教育、心理问题的思考,进而呼唤守护童年,守护教育的初心。张积家教授开展了“民族心理学研究的新进展”主题讲座,从研究背景、问题提出、实验及方案设计、研究结果等方面出发,剖析民族在道德评价、意识评价、文化理念的不同心理差异,引发学生思考,提高营员问题意识与方法意识。王彦教授从“什么是阅读、阅读有什么作用、阅读能发现什么、如何阅读”四个方面作了关于“作为心灵成长史的阅读”的主题讲座,指出以经典阅读为核心,透过阅读经典,阅读技能,阅读社会三个纬度,才能真正实现个人心灵的成长。袁磊教授做了“技术何以革新教育”的讲授,从对人机结合思维体系的理解出发,探讨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下隐藏的人机社会关系,指出技术与教育两者具有不可分割的重要联系,强调要用技术开拓视野、提升个人素养。

期间,夏令营还安排了杨丽萍教授、莫秀锋教授、柳谦副教授、韦义平教授、张姝玥教授、罗刚教授等6位教师与营员们开展专业交流环节,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教育学、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学与教育技术学等学科专业方向的发展概况,帮助营员更好地了解学部各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培养方式及研究特色。同时,也安排了五位博、硕研究生分别从阅读与写作、思考与探究、科研与实践等角度分享研究生学习的心得体会与经验,让营员们提前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和科研实践有了初步的感知和了解。

除了专题授课和专业交流,夏令营还安排了研究性学习任务。营员们分成四个小组,围绕提前布置的研究性学习课题进行小组汇报及讨论,陈宛玉博士对汇报情况进行逐一点评,让营员们接受了一次规范的学术研究指导与训练。

此外,夏令营最后还安排了研究生招生政策宣讲环节。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部分管研究生副部长出席招生政策宣讲会,他们分别从研究生培养方案、国家政策、资助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培养特色与招生政策,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有所收获,欢迎报考广西师范大学各硕士研究生专业。

13日下午,夏令营还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结营仪式,为营员与志愿者颁发结营证书及志愿者证书。营员代表分享了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感悟并表示通过短期的专业学习与研讨,对教育研究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与认识。

本次夏令营活动通过学术讲座、专业交流、优秀硕博研究生经验分享、营员研究性主题汇报等丰富而充实的活动,让全体营员走进广西师范大学,走近教育学部,拓宽了学术视野,树立了研究意识,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兴趣与方向,为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启了逐梦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新篇章。

文/覃仙赟 倪秋奕 图/雷惠云

夏令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发言人

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夏令营开营仪式合照

专题授课

专业交流

营员认真听讲

博、硕士研究生学习经验分享


研究性学习课题小组汇报

招生政策宣讲会

招生政策宣讲人

夏令营结营仪式

颁发结营证书、志愿者证书

夏令营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