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心”学生志愿服务团队:集结青春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瓜里村,一座坐落于广西资源县西北部的山村,早年因地处偏远,交通不畅,曾一度因穷出了名。如今的瓜里村,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从“脱贫摘帽”走向了乡村振兴。日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心”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携手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志愿者代表一行17人来到瓜里村,与驻村工作队一道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文化课程精心上

“我想学弹钢琴。”这是瓜里村一年级的学生莎莎埋藏在心底的愿望。志愿者们的到来,像一道光,照进了莎莎单调的暑假生活。为了点亮更多山村孩子的梦想,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特长,精心设置了音乐律动、手语赏析、折纸、纸盘画、树叶贴画、衍纸画等生动有趣的艺术文化类课程。在课堂上,许多孩子从一开始完全不识谱,到最后能共同排练出一段动听的声乐表演。孩子们每天上完课后,总会兴奋地向家长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老师,我昨天告诉妈妈我会弹钢琴了!”音乐课结束后,莎莎睁着大大的眼睛开心地说到。

留守娃娃内心专业解

瓜里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大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陪伴,成为留守儿童。为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因远离家长造成的孤寂、自卑等心理问题,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知识精心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系列心理团辅。“快!你拉着我的手,我们一起走!”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由最初的腼腆害羞逐渐变得开朗活泼,积极参与到“松鼠搬家”、“桃花朵朵”、“滚雪球”等别开生面的心理团辅游戏中,协商分配团队角色,齐心协力完成游戏任务,多次游戏过后,孩子们增强了与人沟通交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一周的支教活动,共有瓜里完小60余名小学生参与其中,40余节特色课程、精彩的互动体验,赢得学生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地方农特产品创新销

因地处高山,土质优良、光照充足,瓜里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绿色高山秋姬李种植,通过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瓜里秋姬李,个大脆甜!”“生态种植的秋姬李,喜欢的伙伴们快下单啦!”在秋姬李示范田间,志愿者们化身“带货主播”,解锁农产品销售新方式。为了带来更接地气的农家滋味,志愿者们还特别邀请凭借种植秋姬李变身致富带头人的唐叔一同直播,为瓜里村秋姬李代言。短短一小时的直播,累计吸引近千名网友围观,“买它!买它!”“想尝一尝!”网友纷纷评论下单,农户们现摘的秋姬李很快销售一空。

党的理论政策特色讲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在瓜里村人大代表投票日前夕,志愿者们分小组来到选民代表家中,结合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入户宣讲覆盖面达百余户。在谈到乡村振兴政策时,志愿者们创新宣讲形式,结合瓜里村实际情况,向村民们展示通过图片处理软件制作的瓜里村今夕对比海报。一位村民看到图片后十分激动,当场唱起了自己创作的山歌《十谢伟大共产党》,并说道:“政府支持我搭建了螺蛳养殖基地、开拓了销路,明年我就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了!”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当代青年责无旁贷!”一位志愿者在活动中表示。乡村振兴党旗红,青春力量注其间。“艺·心”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们将持续奋力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影响带动更多青年,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绚丽的光芒!

文/黄旭科 李彬彬 图/何慧文 赵筱桐

艺术文化课程教学

心里团辅活动

网络直播带货

走村入户开展理论政策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