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恒心耐辛苦 大爱育栋梁 ——我校孙杰远副校长带领团队参与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

94-5日,“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我校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培养基地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被特邀为圆桌论坛嘉宾。孙副校长带领教育学部项目团队和8位名校长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94日上午,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教授与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代表刘希娅、尤立增围绕《名师名校长使命担当与作新时代的“大先生”》进行圆桌论坛。论坛中,孙杰远教授高度肯定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的深远意义,用“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恒心耐辛苦大爱育栋梁”阐释了新时代“大先生”之表征。孙教授指出“大先生”培养路径需要“价值引导-制度建构-专业培养-体悟升华”。

本次总结宣传活动通过专家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分论坛、视频巡展、海报展、著作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示工程培养成果。福建泉州的郑惠懋校长作为广西师范大学基地学员代表在分论坛上发言。广西师范大学基地的郭彩霞、郭勤学、邵迎春、田雪梅、夏忠育、赵玲、文莉、郑惠懋等8位名校长顺利结业。

据悉,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于20185月,广西师范大学作为13个基地之一承担来自浙江、河南、安徽、湖南、福建、四川、山西、内蒙古的8位名校长培养任务,始终坚守“培养教育家型校长,领航高品质教育,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的初心。通过专题研修、经典阅读、教改实验、教育扶贫、理论剖析等多种模式,历经3年培养,6位校长晋升为正高级教师,8位校长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创新校长、全国七一表彰先进个人、省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赵玲、郑惠懋、邵迎春等3位校长出版了专著,8位名校长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计28篇。此外,8个名校长工作室团队帮扶、支教、指导的学校和校长在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均获得丰硕的成绩。日前,8位名校长被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吸纳为兼职研究员,即将参与更多的基础教育研究与实践创新工作,立体多维地持续发挥领航名校长的辐射引领作用。

孙杰远教授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圆桌论坛现场

黄贵珍秘书长与广西师范大学基地合影

教育部领导给广西师范大学基地名校长颁发结业证书

郑惠懋校长在分论坛三“‘大先生’与新时代学校育人文化”上发言

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