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开展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9月15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演艺厅举行。教育学部党政领导、系主任、班主任、专职辅导员以及全体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典礼由学部党委副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学部党委书记为全体2021级新生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学部的发展历程、教师团队、学科优势及学术成果。同时,他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修养的人,能做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追光青年,努力成为知礼诚信、友善担当、勤奋超越的优秀新时代青年!

2018级在校生代表宗清瑶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到“大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才能够将梦想变为现实。”2021级本科新生杨思怡代表同学们表示对学校及学部的感谢,并表示要拿出为民服务“孺子牛”的干劲、创新发展“拓荒牛”的闯劲、艰苦奋斗“老黄牛”的韧劲,甘当人梯,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将来为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紧紧围绕“六个学会”,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自己的核心发展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爱国,心系国家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会合作,学会合作是竞争的最好方式,也是合作的最好选择;学会规划,合理安排大学四年时光,利用有限的大学时光充分提升自己;学会阅读,一读经典,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读社会,主动关注社会热点并助力改良社会;三读自然,领略被誉为写在大地的文章的山水;学会实践,积极参加社会调查与研修活动;学会反思,通过反思和总结规避人生诸多错误。孙杰远教授引经据典,给新生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政课与启蒙课。

最后,学部王枬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大学生的成长与学习》专题内容。她围绕大学的意义、大学生的内涵、大学生的学习三个方面进行阐释,让同学们明白了大学求学问的真正内涵,理解大学应该学什么怎么学。王枬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楚、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本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是2021级新生重要的一课。相信同学们将会继续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拼搏奋斗,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创造美好的大学生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莫锦铃 彭飞燕 图/倪秋奕

 

学部党委书记致欢迎词

本科老生、新生代表发言

学部部长寄语新生

出席活动嘉宾

王枬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