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目标与战略:现代性与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 高端论坛在桂林召开

2021年9月17日,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主办,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承办,复旦大学教育哲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目标与战略:现代性与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桂林召开。本次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度重大招标课题“我国教育2030年发展目标及推进战略研究”成果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进行,全国20余所高校、研究所及中小学的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致辞。邓军书记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予以肯定。他指出大力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建设是党中央领导下的重要战略部署,本次论坛聚焦于“现代性与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立足实践,走在前沿,着眼未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希望本次论坛成为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契机,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同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图1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教授围绕“铭记、奋进、共生”三个主题词,表达了三重意涵。孙杰远教授表示教育学部要秉持共生共荣的发展理念,尊重人、理解人、发展人。以教育学科教育学人作为核心力量,推动广西教育事业发展,为我国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之贡献。

图2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授聘环节中,邓军书记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颁发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广西师范大学讲座教授聘书。

图3   邓军书记为李政涛教授颁发聘书

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我国教育2030年发展目标及推进战略研究”首席专家杨小微教授对本次论坛主题及我国教育2030年发展目标及推进战略研究成果进行介绍。

图4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

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所揭牌仪式环节中,邓军书记、杨小微教授及主席台嘉宾浙江大学吴华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副主任费蔚教授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论坛开幕式由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主持。

图5   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所揭牌仪式

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报告5场,分别为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研究员《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中国方案——兼论“十四五”教育规划》;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如何才是与何以可能》;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书光教授担任主持。浙江大学吴华教授《民办教育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意义》;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审视教育现代性》;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九个坚持”及民族教育现代化》;由复旦大学高教所、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徐冬青副研究员担任主持。

6   论坛特邀嘉宾报告

大会主旨报告6场,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姜勇教授《面向2035:我国学前教育战略目标与规划图景的思考》;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陆一《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学业竞争大众化——论高考改革的动因与方向》;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主任、程亮教授担任主持;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李桂荣教授《面向2035:我国中职教育的发展目标与应对战略思考》;云南师范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鉴教授《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及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昝飞副教授《面向2035:我国特殊教育面临挑战与战略目标的思考》;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熊西蓓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对大会主旨报告进行了回应与评论。

图7   论坛主旨报告

分论坛报告20场,论坛形式多样,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经验与成果、困难与反思、方向与路径等话题展开深度研讨。

图8   分论坛报告

本次论坛旨在反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剖析和应对现实中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困难、障碍和问题,展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未来方向和路径。

图9   会场全景照片

图10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