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史力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党支部团队深入龙胜社区教育调研活动

10月21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党支部以“学术联结党政,党政指引学术”为契,组织博士生党支部成员以及硕士研究生共同协作对龙胜社区教育进行调研。调研活动由学部党委安排联系,龙胜教育局蓝股长陪同调研。

上午9:30 抵达龙胜科技局,蓝股长就龙胜社区教育的开展缘由、开展状况以及开展困难进行介绍说明,对龙胜社区教育所取得的成就进行展示。会后由隋丹妮、吴婧纹两位博士生对蓝股长进行详细访谈,周剑铭和银新倩两位博士生对杨杰军老师进行访谈,从社区教育雏形到社区教育开展,到乡镇村屯社区教育点建立以及招聘当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兼职教学再到现今社区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进行全方位深度了解。

下午14:00时抵达黄洛瑶寨,参观和学习了红瑶服饰的制作及图纹释义。参观结束由王艺霖硕士生对红瑶服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潘继凤老师进行访谈。潘老师表示,对于红瑶服饰的手工制作需要大量的耐心、毅力以及细心,但是现在很少年轻人有这样的耐心,而且红瑶服饰的制作工序繁多、绣法多样、配色明亮,很难有人能完整学会制作工艺。潘老师表示她去社区教育点当兼职老师都是免费,也欢迎更多的年轻人能来学习红瑶服饰制作,更希望红瑶服饰能够得到传承。

在蓝股长带领下,下午16:30分抵达泗水社区教育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观摩了山歌、吹画、红瑶服饰刺绣等学生上课实况,并对当地负责社区教育工作的蓝老师进行了简单地访谈。感受到基层一线乡村教师的不易与艰辛,也感受到乡村教师对于教育的热爱,对乡村教育的辛苦付出!

在龙胜县教育局会议室座谈

对龙胜县教育局社区教育蓝良志股长访谈

对龙胜县社区教育学院杨杰军院长访谈

与红瑶服饰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潘继凤老师合影

对龙胜县龙脊乡黄洛镇村镇干部潘老师访谈

对龙胜县泗水乡社区教育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学习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