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部承办学校第二场“强国有我,奋斗青春”优秀校友报告会

为喜迎建校90周年,鼓励全校学子学习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传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优良传统,提高同学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就业责任感,进一步激发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护校情怀。10月22日,由学工部(处)和校友办联合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第二场“强国有我,奋斗青春”优秀校友报告会在雁山校区文二区219报告厅举行。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校友兰军应邀作以“大学、职场、创业:如何持续成长”为主题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朱伟军主持,教育学部研究生和本科生、各学院学生代表近250人参会。

兰军,深圳梅沙科技合伙人,广西师范大学1999届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生,2002届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曾任腾讯高级产品经理、迅雷产品总监、腾讯学院讲师、YY语音校招产品经理培训负责人、迅雷学院讲师、万科奋斗者大学讲师等。同时,兰军是原创微信公众号——BLUES的作者,8年原创700多篇文章,关注用户数达10万加,曾在机械工业出版社策划出版图书《产品前线》《运营前线》。

报告中,兰军以“成长:认知—行动—方法”为主线,讲述了他自身求学、就业、创业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分享了迎难而上、永不服输、奋勇争先的职场打拼经验。他认为,“认知”是在成长历程中有意识地记录与反思;“行动”是特定时期做特定的任务和事情,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方法”是通过“五步”将知识、技能内化为能力。并提出将知识和技能内化为能力的五个步骤,即掌握20%的核心、建立知识体系、知识问题和案例紧密关联、实践复盘案例分析、迭代优化和内化能力。同时,兰军校友鼓励同学们自我剖析,诚实客观地找到自己最佳的学习状态,从掌控自己的身体开始成长,掌握自己的选择以及人生,坚定地以自己的节奏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里,兰军校友就兴趣、择业、就业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文/蒋永丽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