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道德讲堂】教育学部举办“国学素养与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21年11月9日晚,教育学部在雁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国学素养与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了文学院陈广林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新生辅导员及2021级本科新生24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运用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首要、最重要的是复兴什么?”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陈老师指出,实现伟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应是文化,只有实现文化复兴,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而实现“中国梦”。随后,陈老师围绕“五伦”“五常”“八德”等儒家关键词展开讲座内容,通过融入《论语》《三字经》《百家姓》等经典国学知识,让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陈老师还以自身的经历引导同学们践行勤俭节约的美德,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浪费时间、不浪费粮食、不浪费水电、不浪费财物。最后,陈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运用在当今时代的案例,让大家了解到了传统文化是如何活学活用的。陈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要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面对古典与现代、传统和开拓时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正创新才能行稳致远。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陈老师感情充沛、妙语连珠、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赢得了学部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2021级学前教育韦洁同学说“通过听素心老师的讲座,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国学的兴趣,希望以后中华文化能够在国际发扬光大。”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品味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效地激发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充实自身精神文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推动我学部学生积极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对我学部营造尊重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氛围有着重要意义。

文/张韵惟  图/向文星

陈广林老师作讲座

讲座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