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风建设】教育学部举办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比赛

中小学心理课是培养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途径,为加强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心理课教学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心理技能实践应用水平,2021年11月20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西心理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广西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拉开帷幕,大赛邀请了广西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熊伶俐老师、桂林市田家炳中学赵颖慧老师、桂林市希望小学黄秋艳老师以及心理系余欣欣、莫文、赵春黎、张凤娟、徐科朋、权方英等老师担任评委。

据悉,心理学系2020级、2019级和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先在班级上进行了初选,最后共推选了21名优秀选手参加本次大赛。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赛场,每个赛场7名选手,比赛主题涵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人际交往与沟通、情绪管理与调节、倾听与表达、生涯规划等方面。虽然桂北天气寒冷,下着小雨,但没有浇灭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在2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参赛者用3—5分钟说课,15-17分钟现场讲课,他们将自己所准备的说课和试讲内容展现得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欢乐,更有观众积极配合小老师们的暖心举动。

比赛从教案内容完整性、教学设计合理性、教学主题恰当性、现场说课和教学过程的流畅性多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各个赛场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具体获奖名单如下:一等奖:刘春蝶、牛雨辰、王思钰;二等奖:刘艺、班陆微、李庚莲、李涛、皮诗怡、范艳蓉;三等奖:甘玉书、张海莉、赵苑、韦晓露、冯韦姗、冉茂会、杨晓妍、李宗彬、肖美雅、李娉、张健玮、高沐岚。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刘春蝶、牛雨辰、王思钰等三位同学,将代表我校心理系本科生参加11月底在桂林市中小学举办的广西本科高校心理课教学技能现场大赛,预祝即将参加区赛的选手们赛出风格,取得佳绩!

比赛的最后,评委就选手们的教案、说课和讲课等环节进行了细致、到位、精彩的点评,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自己在撰写教案和心理健康授课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高。中小学心理老师也对学部举办这类有意义的活动表示肯定。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不仅展现了教育学部心理学本科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扎实基础和良好教学素养,提高了本科生未来的就业竞争力,也为推动心理学系本科生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文/陈旭盈、权方英

小学组参赛者在讲课

初中组参赛者在讲课

高中组参赛者在讲课

三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