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对党忠诚,不忘初心”——教育学部开展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障新发展党员工作质量,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4日,教育学部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三批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本次培训以主题分享、党史党纪教育、影视教学、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9名发展对象参与此次集中培训。 

11月7日晚上,学部开展了本次培训的第一课,组织全体发展对象集中观看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中共党史专题教育视频。谢春涛副校长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作了详细而具有独特观点的回答。同时也谈到,通过学好党史,能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也是发展对象再次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并激起深深的爱国之情。 

11月8日晚上,学部组织发展对象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重温了周恩来总理回到革命圣地延安的那段真实感人历史故事,影片热情颂扬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系人民、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通过观看电影,发展对象们纷纷表示他们体会到了何为“延安精神”,也感受到了周总理和延安人民难以割舍的情谊,更加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感。

11月10日下午,学部党委书记李颖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以诗词谈领导干部读书与学习》的专题党课。李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王国维“三种境界说”作为开篇,强调对于青年来说, 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很多党性哲理,传承文化的使命感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的活动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李书记希望大家可以从国学中汲取营养,加强对于传统文化的修养,在学习的过程中,加深对于党史、党性的认识与培养。培训过程中,李书记与发展对象一起集体背诵《七律•长征》,品读《春江花月夜》,在传统文化中体会党史深层次的寓意。 

11月14日下午,学部副部长李广海老师进行了有关党规党纪的教育培训内容。李部长以“5个认同”为开篇,指出各发展对象应当形成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方面的认同意识。要培养良好的党性修养,牢记党的组织与纪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强化自身言行举止,通过以身作则的行为去影响他人,形成敏锐的问题意识、道德意识,在党员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争做合格党员。

学部还邀请了退休教师徐坤华老师为学员开展《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看党的光辉历程》的专题党课,徐坤华老师谈到,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19次全国代表大会浓缩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透过这些内容使发展对象深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辉煌成就,重大贡献。希望全体发展对象可以铭记历史,坚定信仰,永怀赤子之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此生。

至此,教育学部2021年下半年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圆满落幕。参训的发展对象们纷纷表示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对党的纪律和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以实际行动继续奋进在前行道路上。此次培训旨在引导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文/朱婉毓 图/徐玉珍

培训班第一课:观看中共党史专题教育视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观看了红色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学部党委书记李颖老师作专题党课

学部副部长李广海老师作专题党课

退休教师徐坤华老师作专题党课

培训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