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教育学部团委研究生会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暨 2022年春季学期首次工作例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助力学部团委研究生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聚焦新学期工作提质增效,3月20日,教育学部团委研究生会在雁山校区行政北楼43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暨2022年春季学期首次团委研究生会工作例会。会议由执行主席钟彬韵同学主持。教育学部团委书记、教育学部团委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团委书记从“立足本职,持续创新”“保持交流,增强联动”“总结反思,自查自纠”“完善机制,及时反馈”“扬帆起航、踔厉奋发”等五个方面对目前团委研究生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并对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做深刻解读。他指出,2022年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同时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庆、学校九十周年校庆以及学部40周年部庆等重大历史节点,团委研究生会在谋划本学期工作时要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生现实需求,以服务学部发展和学生成长为立足点和落脚点。其次,他强调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加强与各兄弟学院、各支部、同学们的联动和交流,做到及时反馈,努力解决同学们工作和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营造稳定、和谐、高效的育人环境。最后,他提出,要深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充分把握新时代研究生发展机遇和利用好学部良好的育人平台,以学生干部的责任担当为主线,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热情关心青年、主动帮助青年、悉心服务青年;同时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时刻关注学部发展动态,尊重同学、团结同学;最后要明确角色定位,把学生干部岗位作为提升政治素养、锻炼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一手抓理想信念,一手抓学习成绩,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会上,各部门代表依次对3月份的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并简要阐述4月份及本学期的主要工作计划。各部门从志愿服务时长录入、学部团学联公众号影响力、团委研究生会与各支部联动等方面进行深入反思并提出改进方案。同时,各部门对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研究生成长经验交流会、科研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本研辩论赛等各项工作进行前期筹备情况汇报,积极探讨目前存在的工作困惑、工作阻力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与会成员以小组研讨的形式认真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并畅谈心得体会。徐浩璠同学向与会成员分享了2022年“两会”基本概述、“两会”七大看点等会议知识,呼吁同学们应做追梦征程中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随后,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和学习情况热议“两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部学科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教育学部团委研究生会的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强化了同学们的意识形态建设,激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学期的工作中,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共促教育学部新发展。

文/马晓霞、蒋永丽

团委书记讲话

学生干部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