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自治区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自治区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2022年5月9日,广西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启动暨培训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专业支撑。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孙杰远致辞。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清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民族教育与教材处处长覃艳娟主持。

会议开始,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孙教授首先对自治区教育厅以及广西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为壮汉双语教育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壮汉双语阅读工程的实施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一系列民族与民族教育政策的内在精神,更展现了广西所独有的壮汉双语教育的魅力。孙教授分享了自己对阅读三重境界的感悟:一如余秋雨先生所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为了摆脱平庸”,阅读是为了使人变得高雅、高尚;二如林语堂先生所言“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阅读贵在阅读社会、阅读自然、阅读人生;三如苏轼所云“读书万卷始通神”,阅读可使人洞悉天地人事,通晓历史未来,更能使人将个体、民族与国家合为一体。孙教授忠心期望自治区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能为广西八桂文化的兴盛,教育的强进,经济社会的跃升发挥重要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副厅长对参加培训会的各地、各学校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首先要深刻认识阅读对于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要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形势。第三,要扎实推进阅读工程取得实效。他强调,各基地县、民族乡中心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深入发掘学科平台、人才资源和学术智库优势。

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民族教育与教材处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覃艳娟与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侯莉敏教授分别围绕“民族教育政策发展导向”和“促进民族地区全民阅读的价值与阅读项目设计”作专题报告。南宁市秀厢小学宁永红校长与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石鹏校长分享了学校阅读工程建设与实施的经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高巍主任、广西师范大学周英博士、蒋忠心副教授分别从项目设计、阅读资源选择和阅读教育实践策略等方面与培训学员做了经验分享。

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自治区教育厅设置主会场,广西师范大学及各有关县(市、区)教育局及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共设置有200多个分会场。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广西师范大学专家团队、项目设计团队以及10个壮汉双语教学教学示范基地县、59个民族乡所在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基建项目负责人、教研员、骨干教师等共计近9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