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共聚云端 教研同行——东兴京族学校参与卓然小学线上教研活动

为充分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边境地区教育内涵建设,在自治区教育厅统筹下,广西师范大学组团援边帮扶东兴市和防城区两个边境地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桂林市卓然小学)与东兴京族学校结为对子帮扶学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两所学校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业指导下,共聚云端,携手教研,开展丰富多元的线上活动。

2022年5月10日,卓然小学开展了“新基础教育”班队会普查活动。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枬教授、王彦教授、柳谦副教授、刘天博士、卢蓬军博士莅临指导,卓然小学叶琴珍校长、刘奕彤副校长、各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普查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京族学校全体教师开放,京族学校全体教师全程参与线上学习。

本次普查课立足于主题班队会常态教学,分为五个会场全程进行直播,呈现了卓然小学30节班队课。执教班主任立足于学生立场,将育人价值渗透于活动设计中,主题班队活动内容贴近学生生活,重视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并给每个学生提供参与和展示自我的空间。

普查课后,全体线上线下专家团队、执教教师、听课教师开展了专家评课活动。王枬教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活动中做到了重心下移,多元互动,资源广泛,学科融通,很好地实现育人价值;王彦教授感慨于老师们对“新基础教育”的核心价值和理念的领悟又上了一个台阶,课堂都体现呈现了真实的生命状态;柳谦副教授认为本次普查课体现了卓然小学学生工作对学生生命成长的关注,体现了卓然大气的追求;刘天博士表示,欣喜的看到了老师们的成长,学生们的主动性被唤醒,情真意切;卢蓬军博士期待班主任们接下来从认知目标方面继续完善,将学校班级活动系列化。

“学生的参与面广、主题聚焦明确,多种形式、多种素材,多种形态来发展和充实我们的班队会,这就是好的班队会的样子,有了改变,更有意义了。”李家成教授对本次普查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李教授从普查课总结的思路、视角切入,充分肯定老师们引导学生自然而然地进入到思考、表达、对话的状态,“让每个孩子成为主角,推动师生与生生的互动”,充分体现了“新基础教育”课堂“全、实、深”的特点。

毛洁副校长欣喜地表示,在“新基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校班队会活动有了可喜的进步,同时也要求老师们笃志敏行,捕捉教育契机,激发学生内驱力,相信卓然教师必将同心协力,立足根本,“教山水道,育卓然人”。

活动最后,叶校长对活动进行总结。她希望卓然班主任们以及京族学校的老师们在两校的结对教研中加强交流,在专家的引领下不断成长,促进学生主动、健康发展,希望两校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共同提高,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