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壮汉双语学校学前语言教学性课程资源使用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2年5月27—28日,广西壮汉双语学校学前语言教学性课程资源使用培训会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会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

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民族教育与教材处处长覃艳娟,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二级教授孙杰远,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二级教授侯莉敏等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全区开展壮汉双语教育的县(市、区)教育局双语教研员、幼教教研员,使用《广西学前儿童壮汉对照早期阅读课程》的小学教师、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36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培训会。

孙杰远副校长致辞

开班仪式伊始,孙杰远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参会代表表达热烈欢迎。他论述了壮汉双语学前语言教学性课程资源使用的重大意义,认为本次培训可坚持政策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原则。政策性原则指要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国家民族教育问题的政策和要求;科学性原则指壮汉双语教学资源开发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系统性原则指学前语言教学性课程资源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双语、学前以及教育的所有要素。

覃艳娟处长讲话

覃艳娟处长做了讲话,她指出,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是文明和文化传承的最重要载体,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需要,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求。壮语是广西壮族农村地区社会交际语言,是壮族儿童的母语、第一语言。在壮族地区学校、幼儿园开展壮语文教育教学,能充分发挥壮族儿童学习壮文易懂、易学、易用的母语优势,有效开发儿童智力,促进儿童思维发展,有利于培养壮汉兼通人才,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谐。

本次培训会主要任务是对新修订的学前壮汉对照早期阅读课程教学性课程资源使用进行培训,主要目的是提高壮汉双语学校学前儿童语言学习教育教学质量,2天共9个专题。

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从幼儿园课程的内涵和意蕴出发,指出幼儿园课程中语言领域存在的关键经验对儿童的认知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对广西壮汉对照早期阅读课程进行理论溯源和现实考察,她提出了提升双语教育质量,加快科学有效的学前双语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对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尽早干预等行动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强调民族学前儿童通过阅读图画书可以学到语言、知识和文化。讲座过程中她了分享早期双语阅读和双语学习等相关研究,阐明为民族儿童提供双语阅读机会的重要性。广西师范大学张积家教授围绕儿童双语学习的心理机制作了专题报告,对儿童第二语言的习得、双语者的语言表征和儿童双语学习的影响因素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和讲解。青海师范大学李瑞华教授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新时代我国的少数民族语言教育政策进行了分析,指出未来要健全多方保障机制,为少数民族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和教育支持。

广西师范大学吴慧源副教授、周英博士分别从广西学前儿童壮汉对照早期阅读课程的编写安排、使用要求和幼儿用书总体构成、文本解读等方面与培训学员做了经验分享。在优秀案例呈现部分,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中心幼儿园的陆少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大班语言活动《天边水边》,广西大学第一幼儿园分享了幼儿园阅读环境营造的经验,广西大学第二幼儿园则分享了一系列早期阅读游戏。

文/王军利、胡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