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应用心理高校重点实验室

广西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应用心理高校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广西区内唯一的心理学类高校重点实验室,是心理学、教育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学科领域展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依托本实验室,我校心理学学科不仅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自治区研究生培养基地,而且成为西南地区首家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于一体的心理学单位。

经过十余年建设,本重点实验室在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验平台的功能整合、实验室科研管理体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目前,重点实验室建有脑磁图实验室、EGI脑电实验室、近红外脑成像实验室、经颅直流电刺激实验室、经颅磁刺激实验室、眼动研究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基础实验室、沙盘治疗实验室、儿童行为观察室等各类功能实验室20余间。实验室建设经费达2400余万元。

本实验室包括民族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和健康心理学三个研究方向。其中,民族心理学方向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心理过程和影响因素,探讨中国族群认同规律,揭示中华民族语言与文化心理的特点;普通心理学方向聚焦注意、记忆、情绪的心理过程和神经机制,以及人格过程、测量和成因;健康心理学方向聚焦心理学对身心健康的促进和疾病预防作用,为边境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和改革提供心理学支撑。截至目前,实验室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近40人,博士学历36人,高级职称35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5人。近五年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45项,科研经费累计超过2000万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影响。

(更新时间: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