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组发布了《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并公布了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2021年中国智库参考案例”“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组织参与奖”的具体名单。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申报的智库案例:“坚定不移扎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初心不改服务教育发展、社会进步”,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参考案例【社会服务】。据论坛公开的数据显示,全国454家智库共反馈了621份《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2021年智库特色指标申报书》,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共有56份申报书入选特色案例、63份申报书入选参考案例。此外,19家智库主管单位荣获“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组织参与奖”。

作为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A类)、广西首批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广西民族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以持续的高品质教育服务,助力广西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扎实创新和卓有成效的努力。此次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入选的智库案例“坚定不移扎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初心不改服务教育发展、社会进步”,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领衔,凝聚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专家团队,扎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以执着的信念、创新的思维、勤勉服务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五年来,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实施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系列工程等20多项高端项目,培养人数2000余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战略”,借助智慧校园、互联网及国培西部项目,建立区域协同机制,创立“双师教学”模式,推进民族地区、偏远贫困地区课堂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组织广西名师名校长巡回讲学团8批次共460人次参与,足迹遍布广西贫困县、边境县、少数民族聚居区的208个中小学和幼儿园受益,惠及乡村教师达27500人;与12个国家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与欧盟INCLUTE、LEAD2等开展高端合作项目。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团队经过长期探索,社会服务彰显出如下智库功能:塑造广西基础教育高水平师资队伍,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变革与发展;致力乡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全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借助区位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建立中国东盟教育交流高地。

2021年中国智库参考案例【社会服务】名单(部分)



文/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远杰 

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