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研究进展

教育学部常保瑞教授课题组在《应用心理学》发表论文

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常保瑞教授课题组的学术论文《社会排斥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物质主义的中介作用》刊发于《应用心理学》(2022年第2期)。《应用心理学》(季刊)创刊于1980年,是由浙江省心理学会和浙江大学主办的心理学学术期刊,期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

文章主要探讨了社会排斥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物质主义的中介作用。研究 1 通过问卷法考察了社会排斥、物质主义和亲社会行为的关系;研究 2 采用回忆范式操纵社会排斥,考察其对物质主义和亲社会行为的影响。两个研究结果一致表明:社会排斥显著负向预测亲社会行为,并且物质主义在社会排斥和亲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本研究揭示了社会排斥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及内在机制,丰富了物质主义的相关研究。

[1]常保瑞,林培钿,欧阳浏,方建东.(2022).社会排斥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物质主义的中介作用. 应用心理学,28(02),15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