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邓文勇副教授、李广海教授在《民族教育研究》合著发表论文

教育学部教育学系主任邓文勇副教授、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合著的学术论文《社区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价值及其实现》刊发于《民族教育研究》(2022年第3期)。《民族教育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74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民族教育刊物。该刊是我国民族教育领域唯一一份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高水平理论学术期刊,现为CSSCI来源期刊、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素以中华民族教育权威期刊享誉海内外,被我校认定为A类重要期刊。

文章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建立和谐民族关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举措。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性视角解析,“民族心”“民族意”“民族情”“民族力”构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重内涵。而社区教育在助力“共通语言、交往空间、民族情感、物质基础”等影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成的基本条件供给中具有独特价值。社区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其价值实现的主要路径有: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以习用共通语言凝结“民族心”; 丰富社区教育互动形式,以拓展交往空间凝聚“民族意”;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以涵养民族情感凝集“民族情”;扩大社区教育资源共享,以奠定物质基础凝合“民族力”。

教育学部高度重视学部师生的科研产出和质量,实施“科研高峰计划”和“科研助力工程”,着力提高师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激励师生产出高显示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