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刘天博士、叶蓓蓓教授在《民族教育研究》发表论文

教育学部刘天博士、叶蓓蓓教授的学术论文《文化共生视域下民族地区儿童文学课堂的构建——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刊发于《民族教育研究》(2022年第3期)。《民族教育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90年,是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民族教育类期刊,期刊先后入选中国人文社科综合评价(AM)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中国民族学类核心期刊、全国民族地区名刊,被我校认定为A类重要期刊。

文章指出,基于文化共生的民族地区儿童文学课堂,有利于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美美与共”,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共生视域下,首先厘清民族地区文化共生的本质,在此基础上审视民族地区文化共生的主体、空间、符号三种样态。文化共生的教育意蕴在于促进民族地区文化的濡化、加强民族地区文化的涵化和促进民族地区师生跨文化交流。文化共生视域下儿童文学课堂建构路径主要包括儿童文学共生课程的开发、共生教学的实施和共生场域的建构。儿童文学共生课程的开发在于找准各民族文化的共同点、共通点、生长点。共生教学的实施在于师生发挥合理自主性,建构“问题—主题—课题”的共生教学动力。共生场域的建构在于营造“品读—籀读—演读”与“仿写—改写—转写”的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