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广西师范大学班顺利开班

为充分组织实施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推进幼儿园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提高教师科学保教,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的能力,2022年9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学科领军教师研修——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广西师范大学开班。

出席典礼的领导及专家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本项目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茂庆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蒋忠心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师、本项目主管吴慧源副教授,还有来自全国8个省的32位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此次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江西省抚州市保育院武虹、安徽省安庆市墨子巷幼儿园杨俊梅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武虹首先表达只有及时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视野,才能在教育理念、科学保教、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等方面有所提升。她表示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吸纳创新,在反思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潜心教研修行,为学习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杨俊梅对此次培训充满期待,在尊师重教敬业乐群的广西师大校训精神影响下,坚定为党育才的理想信念,汲取更多教育专业知识。

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在启动典礼上致辞,她表示32位“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的幼儿园领军教师相聚桂林是一种缘分,希望学员们能够在认知升级、学习教育观念和理念升级办学前教育,从经验之谈转向科学的方法之谈的路上,重新认识幼儿教学、环境等建设。

杨茂庆副部长在启动典礼上致辞,他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科学研究、课题申报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果实,并表示广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正值建校90周年,欢迎各位老师参观校园,感受具有文化底蕴的师大。

首场专家主题报告由侯莉敏教授主讲,侯教授指出新时代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逻辑起点,其逻辑起点有三组基本关系:社会要求与个体需求、知识的价值与人的价值、教与学。学习教育是人一生中发展不可或缺的,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整个全面发展的人格塑造上发挥重要作用。侯莉敏教授指出幼儿教育小学化不能把幼儿园的课程等同于中小学,儿童身心发展、儿童认知发展与儿童游戏化学习等都具有其独特特点。

在“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方案解读”环节,班主任蒋忠心博士从课程价值与意义、课程内容、课程要求与成果分享等详细解读了高级研修项目方案。“破冰游戏&团队互动:班级文化凝练与学习型组织构建”环节中,蒋忠心博士首先讲解了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及如何建设班级文化,之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八幼儿园彭青青、贵州省兴义市延安路中心幼儿园李国蕾等多位学员积极上台竞选班委,最终产生6位班委。

开班当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冯晓霞教授做《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儿童做好入学准备》的主题报告。围绕幼儿园的入学准备工作在学习、政策与实践三个层面展开,首先从实例研究与教育实践,分析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的侧重点,并从专业的角度看入学准备应关注的内容;第二,从对比的视角,解读指南及小学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2022版)的内在精神,并对这些精神与幼儿园入学准备之间的内在逻辑做清晰解释;第三,从政策理念如何转换,为学员剖析典型的实践误区,针对相应问题,结合数学生动案例,为学员提供针对性的案例。

15日压轴主讲人是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杰远教授,他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扎根中国教育大地办教育的立场,聚焦中华传统文化与师德,重构教育问题。第一,从教育强国的目标达成的角度谈师德之力。第二,从传统文化内涵的角度谈师德之源。第三,从新时代诗歌建设方法论的角度,谈如何实现师德的重构。在当代教育社会程序中,既要在传承中创新,又要在创新中传承,期待在座的每一位幼儿园领军教师真正能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真正能够示范引领学生儿童为学为是为人的大先生。

据悉,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广西师范大学班共持续180学时30天,将根据主题划分为2个阶段。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促进幼儿园领军教师在研究、教学的“共思”“共研”,进一步促进幼儿园领军教师的高质量发展,并引领和推动全国一线幼儿园教师团队的专业化发展。


图1 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开班典礼

图2 学员代表发言

图3 侯莉敏教授致辞

图4 杨茂庆副部长致辞

图5 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活动合影

图6 侯莉敏教授做主题报告

图7 蒋忠心博士解读培训课程

图8 学员们积极竞选班委

图9 冯晓霞教授做线上主题报告

图10 孙杰远教授讲课

图11 孙杰远教授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