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讲——卢家楣教授作题为《需要、信念、创新——情感教学心理学的创立》的专题报告

2022年10月17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讲顺利在线举办。由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做了题为《需要、信念、创新——情感教学心理学的创立》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图1卢家楣教授作报告

 讲座伊始,卢家楣教授首先祝贺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接着从研究领域、学术成果和研究意义等三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做的研究。

在研究领域方面,卢家楣教授长期深耕于情感教学心理学研究。他提出,创立情感教学心理学的内在逻辑在于需要、信念和创新。需要,本质上是社会需要,这是情感教学心理学创立的外在动力。信念,是他坚定地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理想信念,这是情感教学心理学创立的内在动力。需要和信念共同推动着研究创新,使得卢家楣教授于1993年出版了该领域的第一部著作《情感教学心理学》,开启了对情感教学心理学的研究。2009年,带领团队在全国对100多所学校20000多名青少年展开了实地调查研究,为情感教学心理学的确立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学术成果方面,一是提出了“以情优教”的教学思想,他认为教学过程中应情知并重,这是情感教学心理学学科开拓的出发点和归宿,凸显了情感教学心理学服务教育的宗旨;二是揭示了情感促进教学的作用、教学中情绪情感机制、学习苦乐属性以及教学的基本矛盾,指出教学应该注意这些因素的存在和合理应用;三是提出了情感心理教学的应用体系,包括情感教学目标体系、评价体系、原则体系、教学模式和策略体系等,这样就扭转了教学中重知轻情绪的局面。

关于创立情感教学心理学的意义,卢家楣教授认为,情感教学心理学不仅成为教学心理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学科,扭转了教学心理学缺乏情感的研究取向,还弥补传统教学心理的情感缺失,创立新的教学理论,构建了新格局,形成了完整的情感教学理论体系。从实践上,情感教学心理学具有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情感教学策略体系,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情感因素提供了操作方法。 

作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学老师,卢家楣教授强调要将“立德树人”理念重回课堂教学,情感教学心理学可以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卢家楣教授由衷地感慨道: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深切地希望后辈能够用情感心理学理论使教学更上一层楼。

主持人张积家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卢家楣教授是著名的情绪心理学家,他建立了情感教学心理学,为中国心理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的情绪心理学研究另辟蹊径,从教学心理学的视角来研究情绪和情感,首次提出了运用情感优化教学的“以情优教”思想,创立了情感教学理论体系和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情感教学策略,将成果运用到教育实践领域。他的成果从总体上弥补了传统教学理论在情感方面的缺失和空白,为最终形成有中国形态的教学理论新体系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卢家楣教授长期坚守在一个领域,把学问做精,做到极致,激励年轻学者们在自身领域不懈钻研。

图2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