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一讲——乐国安教授作题为《“爱我所选择的”——我所走过的心理学道路》的专题报告

2022年10月25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一讲顺利在线举办。浙江师范大学乐国安教授作了题为《“爱我所选择的”——我所走过的心理学道路》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乐国安教授对从自身经历、专业工作以及感受感悟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所走过的心理学道路。

图1 乐国安教授作报告

在自身经历方面,乐国安教授讲述自身的心理学专业道路“始于谋生”,中途“心有不甘”,最后“终成所爱”。乐国安教授出生于江西省抚州地区东乡县的小村庄,从儿时便受到“读书改变命运”的教育。在这一想法下,乐国安教授第一志愿报考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随后,虽历经诸多艰难困顿但从不言弃,于1978年重新回到心理学的队伍,成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生,从此心理学真正成了乐国安教授人生职业所爱。

在专业工作中,乐国安教授主持过多个国家级课题,一是研究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包括斯金纳的新行为主义理论与信息加工的现代认知心理学理论研究等,二是试图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人的心理和行为,包括犯罪的心理学原因、刑事案件的侦察和审判过程中的心理学问题、网络心理学、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原因、社会信任问题等相关研究。

在培养、指导研究生的工作中,乐国安教授指导了100多位硕士研究生和60多位博士研究生。“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乐国安教授主张培养学生的创新、主动、“浸入”和跨界能力。在心理学服务社会方面,乐国安教授认为,心理学工作者应利用自己的身份为提高心理学的社会影响力做出贡献。他不仅积极推动我国“纯心理学界”的社会心理学研究,还身体力行主动在社会实践中应用心理学,扩大心理学的社会影响。鉴于此,2016中国心理学会授予乐国安教授“终身成就奖”。

回顾自己近六十年来的心理学研究经历,乐国安教授用十六个字概括自己的心得体会:“真诚感恩、桥梁角色、团队精神、知难而上”。乐国安教授首先对在心理学道路上每个机遇表达了真诚感谢,特别是恩师潘菽先生的影响,让他至今想来仍感动不已。其次,乐国安教授认为,自己在中国心理学发展过程中起到的只是“桥梁”作用,今日之中国心理学界中的青年才是中国心理学的希望。第三,乐国安教授指出,心理学人做研究离不开一个团结友爱、积极上进的团队。最后,乐国安教授提出,心理学是一门很难研究的学问,心理学人要“知难而进”,不辱使命,要有较为宽阔的知识面、包容的胸怀、创新的理论和自立于世界心理学之林的自觉。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乐国安先生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代理论心理学家,也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社会心理学家之一,对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乐先生也是重要的社会活动家,坚持胸怀祖国、学以致用,运用自己的社会心理学知识为国家献计献策,并多次获领导人批示,被党和政府所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乐国安先生选择了心理学,挚爱于心理学,历经磨难也无怨无悔,为中国的心理学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谱写了多彩的心理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