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二讲 ——罗跃嘉教授讲述魏景汉先生的学术生涯及贡献

2022年11月8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二讲顺利在线举办。魏景汉先生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罗跃嘉教授作了题为《魏景汉教授与ERP的研究》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罗跃嘉教授从成长经历与个人生平、科学研究与学术贡献和教书育人与学术交流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魏景汉先生。


图1 罗跃嘉教授讲述先生学术生涯及贡献

先生从小立志成为科学家,成功考取北京大学生物系人体生理专业。在动荡的时代,先生不畏艰苦、奋发上进,顺利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作。文革结束,心理学回归,先生刻苦钻研,自制脑电仪,建立起了中国心理学第一个ERP实验室。

魏景汉先生为中国的ERP心理学研究应用和推广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的科研贡献影响深远,具有国际影响力。第一,先生发现并命名解脱波EML和二级CNV,提出了心理负荷加重假设;第二,证明了情绪与脑电相关;第三,发现汉字音、形、义在认知中存在反复、交错与重叠的现象;第四,发现并提出大脑两个半球在加工速度和强度各占优势的“两维”优势半球现象和理论;第五,提出“注意过滤器具有可塑性”的观点,并且提供了电生理学证据;第六,发现注意与非注意的MMN不同源,用跨道路延迟反应范式验证了关于MMN性质的观点;第七,在国外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且创新多个实验范式。先生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内开辟了很多第一。比如,先生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中国科学》发表论文的学者,首次在大学开设了《认知神经科学》和《ERP》课程,主编了事件相关电位等相关书籍,先生参与筹划与设计我国第一座“心理所实验大楼”。

先生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培养了众多ERP研究人才,推动了我国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其中刘洪广、吴艳红等多位优秀研究人员更是学术界的翘楚。此外先生推动和参与多个国内外学术交流会,扩大了认知神经科学的影响力。

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魏景汉先生是我国脑生物电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之父,中国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的创始人和领军人物。在应用上,先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ERP研究室;首创无运动二级CNV模式;创造新的实验范式,观察情绪与ERP、汉字认识中语法与ERP的相关性等。推动了国际脑电研究进展,为知觉、注意、情绪与语言等心理现象的研究提供了脑活动进度。在理论建设上,先生提出心理负荷加重理论、注意过滤器的可塑性、脑高级功能的动态模式结构等,这些理论具有极大的创新性,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先生开启的事件相关电位培训讲座得到了传承,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的脑电技术人才。先生以他对科学无怨无悔的执着精神和现实精神,在认知新兴科学领域,辛勤耕耘,在中国心理学界竖起了一座丰碑!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文/归梦琼 李艳婷 叶清波 审核/方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