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学前教育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研修全程

2022年9月25日,在喜迎90周年校庆之际,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学前教育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顺利开班。出席开班典礼的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柳州市教育局师培中心李红专干,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师兼本项目班主任王翌博士,以及来自广西柳州的60名学员。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在开班典礼上,柳州市教育局师培中心李红专干对所有参培学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家团队表示诚挚的感谢,特别强调要加强农村幼儿园教师培养力度,加强对学前教育政策文件的新要求、新思路及发展趋势的解读,逐步落实党的教育理论与国家教育政策,以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随后,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中心幼儿园韦湘园长和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中心幼儿园吴小芳老师代表全体参培学员发言,对本次研修进行表态,给其他学员带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她们表示,要通过本次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教育教学中真正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致辞,并寄语学员们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教学技能,达到学以致用。

此次研修为期6天,研修主题丰富,囊括了基于经验建构的幼儿学习活动、基于幼儿研究与支持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团队凝练与学习型组织建设、幼儿园园本课程建构的理论与实践、农村幼儿园区域活动质量观察与评估、自主性游戏与实施中的教与学——以安吉游戏为例、从永无乡到幼儿园:童话的价值与魅力、运用评估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等多个主题的讲座及参与式研讨。此次研修活动安排还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不仅有专业的理论知识讲座,还有深入幼儿园的现场学习。

2022年9月29日下午,结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覃泽宇博士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王翌博士,以及全体学员出席结班典礼。

在结班典礼上,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中心幼儿园唐俊敏老师和柳州市柳南区洛满中心小学李思佳老师代表全体参训老师发表培训感言,她们对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接着,班主任王翌博士对本次培训活动发表感言,高度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博士副教授寄语培训班全体学员,希望全体学员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力争做优秀的新时代学前教师。

图1:全体开班典礼合影

图2: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覃泽宇副教授为结班典礼进行总结

图3: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学前教育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授予班委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