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第一阶段集中研修顺利进行

2022年10月24日上午,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第一阶段研修班在桂林市新滨国际大酒店举行。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柳州市教育局市培中心业务专干李波老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部学前教育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顾慧雯博士出席开班典礼。参加项目的成员主要来自于柳州市50名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

在开班典礼上,李波老师对本次培训报以极大的肯定,对参与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学习培训的重要性;二是强调培训的纪律,按时参训;三是相互学习,尽情交流。鹿寨县第一幼儿园韦兰爱老师和融水县第二幼儿园梁献月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充分表达对课程深入学习的期待和对专家教师授课的感谢,提出在教育发展的今天,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在各方面仍有所欠缺,需要坚持不懈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两位老师保证在培训期间一定做到尊重老师、虚心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接着,叶蓓蓓教授对前来参加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叶教授为学员详细介绍了本项目设计的初心,以及包括集中研修、导师带教、返岗研修等多形式、多样态的研修方式。叶教授希望每一个参训成员能够沉浸研修之其中,积极思考、行动,从学、思、行、做四个维度得到提升,实现柳州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次线下集中研修精选22门课程,进行了为期10天集中研讨与指导。在研修期间,本项目采用专家团队指导、学员之间经验交流与分享、参观阳朔县幼儿园园本化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学员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园本教研的重要性,推动学员掌握园本教研知识,为教师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园本教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阶段研修总结,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社会事业服务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有本项目主管、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蒋忠心副教授,以及全体学员。在研修总结上,柳州市西安幼儿园王丽秀老师、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中心幼儿园杨照忠老师作为代表发言。他们用真诚的语言,表达出对本项目主办方——柳州市教育局,以及承办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及学部领导提供学习平台和机会的感谢,对本次带班班主任工作的认可,对为本次项目提供后勤保障工作的项目办教师和助理的感谢。第一阶段收获颇丰,有趣丰富的课程设置,让他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与素养。随后,刘天博士用“紧张与轻松、协作与合作、感情与交流”总结学员们这段时间的交流与学习。最后,项目主管蒋忠心副教授总结道: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学员们能够引发深思和进行工作方式的变革,希望大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图1:开班典礼

图2:第一次集中研修总结典礼

图3:项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