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学前教育培训 ——创建示范性幼儿园专题培训班圆满完成

2022年9月27日-29日,广西2022年“区培计划”柳州市统筹项目——学前教育培训——创建示范性幼儿园专题培训班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605室举行,以及来自柳州各县区拟创建示范幼儿园50名园长全程参与本次培训。

9月27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柳州市教育局师培中心李红、学前教育学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顾慧雯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泽宇副教授主持。首先,由李红老师致辞。李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内容和目标,并寄予学员在培训中做“尽心、热心、安心、开心”的四有心人,努力掌握幼儿园科学管理的方法与策略,提高问题诊断与解决能力,为柳州幼儿教育的发展传经送宝、添砖加瓦。学员代表柳城县东泉中心小学的胡民明老师和柳州市阳和第三幼儿园的梁旋老师则结合自己对创建示范性幼儿园的认识,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深切期待。最后,李颖书记代表学部向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寄语学员在培训中以饱满的热情和自觉学习的精神,用经验和反思为专业成长指向,将培训所学结合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对幼儿园管理工作的认识。

图 1:开班典礼现场

本次研修专家团队聚焦创建示范性幼儿园,为学员开设“关于《柳州市创建学前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实验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理与路”“幼儿园迎接示范园评估检查工作安排”“发展幼儿 成就教师 提升品质”“园本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探索——基于福幼二园‘彩虹课程’的建设经历”“幼儿园办园特色与课程管理”等专题讲座8场,并组织学员前往示范性幼儿园基地进行实地观摩与学习。学员们通过多样的培训形式,深入理解创建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标准,把握创建示范性幼儿园的基本路径、方式方法和基本要求。

图 2:学员认真做笔记

9月29日的结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柳州市柳东新区第一幼儿园的赵侠园长和柳州市胜利小区幼儿园的肖宁敏园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在回顾了整个培训历程及收获基础上,表达了对本次授课专家及工作人员的感谢,明确了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学前教育发展形式、任务和政策的认识。班主任顾慧雯博士也对学员们在培训期间的认真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短训办主任马宽斌教授对各位学员完成本次培训表示祝贺,并希冀学员返岗后能借助本次研修搭建的学习共同体,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同研同成长,提升柳州市学前教育质量。

图 3:研修总结现场

图 4: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