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四讲——杨中芳教授作题为《做本土社会心理学的推手》的专题报告

2022年12月2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四讲顺利在线举办。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杨中芳教授作了题为《做本土社会心理学的推手》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图1 杨中芳教授作报告

在本场报告中,杨中芳教授以时间为序向观众娓娓道来自己的学术生涯和人生感悟。

在经历了平常但幸福的童年时光后,杨中芳教授进入了台湾大学经济学系就读本科,大一时便转入心理学系。台大毕业后,她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继续留学深造。这一段求学经历不仅培养了杨教授严谨的学术思考能力与反思精神,也让她萌生了开展本土研究的意识。

杨教授早期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心理学现象的文化差异,深感从更多样化的视角来研究中国人心理的重要性。因此,从1984年开始她便穿梭于两岸三地之间,参与杨国枢先生发起的心理学本土化运动,收集以中国人为被试的心理学研究数据,同时开始对“中庸”这一研究理念进行初步探索。她利用多年来自己对于“自我”研究的反思作为思考工具,最终提出了“中庸行动我”的概念,拓展了中国本土心理学的研究。

杨国枢先生曾说过一句话:“华人的本土心理学是一种将华人当华人来研究的心理学,而不是一种将华人当作美国人或西方人来研究的心理学。”深受这句话的影响,杨中芳教授积极投身于大陆心理学的建设。自1988年在大陆自办第一届社会心理学研究生培训班之后,她先后与杨国枢先生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合作开展一系列培训,并于1997创立华人本土心理学研究基金会,这些努力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本土心理学的发展。

从香港大学退休后,杨中芳教授于2001年开始主持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复系工作,仅仅用三年的时间便取得心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在中山大学开启了中庸心理学的系统研究。从2008年开始,杨教授回归家庭,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心无旁骛地从事学术研究,持之以恒地钻研中庸心理学,最终建构了中庸实践思维体系的理论架构,并于2013年在厦门大学举办了中庸心理学研讨会,将相关研究成果结集成书。在疫情期间,杨教授先后完成了三篇文章,对自己多年来关于中庸心理的研究进行总结,并对疫情防控期间民众的中庸行动我的应对灵活性进行了探讨。

在报告的最后部分,杨中芳教授还寄语青年学子,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多读书,细读书,去看原文书,了解文献的思维脉络以及学习其中的逻辑思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反思、反问和有依据的批判,这不只是对他人的研究,对自己的研究也应该同样如此。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认为,杨中芳先生是中国本土心理学的创建者和集大成者之一。杨先生从20世纪80年代起发起心理学本土化运动,提高了中国人对自己心理的理解,也为世界心理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学术生涯中,杨中芳先生致力于对“中庸”进行心理学的构念化,是对中国人自我研究的先行者,同时也是海峡两岸闻名遐迩的心理学家,是沟通海峡两岸心理学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使者。杨先生以开拓性的研究和教学实践,在中国社会心理学的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属于她自己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