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六讲 ——莫雷教授作题为《与青年心理学工作者谈谈如何治学和做人》的专题报告

2022年12月16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六讲顺利在线举办。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作了题为《与青年心理学工作者谈谈如何治学和做人》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莫雷教授围绕“立身、治学、团队”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治学经验和人生感悟。

图1 莫雷教授作报告

第一方面,“立身”是指一个人要励志永不停步。具体来说就是要有“四心”,分别是爱国心、自信心、事业心及平常心。莫雷教授指出,“爱国心”即心理学工作者应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动力,将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自信心”是指要坚信自己具备做出重要成绩的能力;“事业心”指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绩,贵在坚持;“平常心”即尽人事以观天命,青年心理学工作者应保持良好心态,做一名沿着自己追求的方向正在“尽人事”的奋斗者。

第二方面,“治学”是指努力修炼提升境界。莫雷教授从三个关键词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是“站位”,即自身所处的格局,心理学工作者在进行文献分析的时候,一定要站在应有的高度来分析当前的文献,在做研究时,一定要与心理学的上层理论相联系;二是“领悟”,只有把握各种原理、理论与方法的逻辑性实质,才能够在分析事物时更加通透,归类、类比等推演时更加灵活和变通;三是“才能”,即自身的知识能力,既要学习最前沿的理论与技术,由近及远,带着问题去学习,将“知”与“悟”结合起来,同时也要敢于质疑前人的结论,敢于做出自己的成果,不怕犯错。

莫雷教授提出,青年心理学工作者在教书育人时,应站在领域高度把握学科,站在学科高度把握教材,站在教材高度把握章节。教师要把握学科整体结构,通过教材领悟与学科领悟相结合进行领悟性教学,让学生深刻理解教材体系,形成学科基本结构;要把握教材中前沿性或目前仍有争论的重要知识点,通过领悟学习与分析探究相结合进行研究性教学,使学生发现与分析问题,提出质疑,形成批判性思维;要引导学生在对前沿性的重要知识点进行质疑或开放性思考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探究与创新研究相结合进行创新性教学,让学生对问题提出新看法或新研究思路,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莫雷教授总结了科学研究的“三句经”,即在做科学研究时,需要思考和厘清三个问题:我要研究什么问题?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我准备如何研究这个问题?                        

第三方面,“团队”指要构建和谐的研究团队大家庭。莫雷教授将研究团队比作家庭,提出用构建和谐家庭的方法来构建和谐团队,从而建立起一支方向正确、爱岗敬业、高水平高素质的队伍。他强调人际交往有“三大准则”:有敬人之心,能懂得尊重别人;有为人之情,能注重为别人着想;有容人之量,能与意见不同的人合作。既要树立团队建设目标,同时也要注重建立绩效制度,凝练团队精神,在和谐的氛围中开展“公开、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

莫雷教授带领团队取得多项令人瞩目的成就,曾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心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教育心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主编《教育心理学》和《心理学研究方法》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培养了2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以及众多国家级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

在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莫雷先生拿到了很多中国学术界顶级的学术称号、学术奖励和学术荣誉,这既是对他的学术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他几十年在心理学领域辛勤耕耘的褒奖。莫雷先生是中国学习心理学的集大成者,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教育心理学的学科带头人。先生提出的学习双机制理论,是继加涅的学习理论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也是中国心理学界贡献给世界心理学界的重大原创性成果。莫雷先生也是中国阅读心理学的奠基者和学科带头人,还是我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服务的倡导者,为心理学服务社会做出了示范与表率。此外,莫雷先生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A+学科的主要建立者和学科带头人,打造出一个强劲的学术团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成为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并驾齐驱的心理“A+”学科。先生之为人,有敬人之心,有容人之量,有成人之美,有聚人之方。有仁者之风,智者之术,勇者之气,强者之力。所以才能够成大事,做大学问,成大事业。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