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心理育人研修班顺利举行

7月4日至6日,2022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心理育人研修班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红亮学生活动中心1楼宣讲室开班。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111名辅导员参与本次研修。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促进每位学员的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与专业发展。

在开班典礼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聂慧同志,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王兰文同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华东同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博士方建东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副系主任蒙杰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以及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111名学员参加启动仪式。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主持仪式。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聂慧同志致欢迎词。聂慧同志回顾了本次开班过程中的不易,并表达对孙副校长及教育学部各位老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向参训辅导员提三点希望。第一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二是主动作为学以致用,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贴心人。三是珍惜机会加强学习,做自我职业成长的有心人。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提高本领、适应变化、掌握主动,开创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辅导员钱俞静作为学员代表热烈发言。她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是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在组织心理健康活动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现学生心理困扰、帮扶心理困难学生、协助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都有重要角色。辅导员要用真心、真情、真行去关爱学生。她表示辅导员们对于本次研修不仅要参与培训、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还要将学到的知识深度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实践中运用心理健康教育规律,更好服务于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开班典礼最后,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本次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致词。孙杰远教授用“景美、人美、学美”表达对桂电的敬意。随后,他对本次研修提出两条建议。第一,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长的基石,心理不健康的学生轻者自伤、重者伤人,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二,心理健康取决于文化体悟,而有些学生在文化体悟的过程在产生了心理扭曲,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监测矫正心理问题。最后期许学员们通过专业研修提高自己驾驭工作的能力,成为心理育人的行家,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厚重、快乐、轻松,更好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

研修期间,6位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为学员做了6场专题研修分享。研修形式丰富,有互动热身小游戏、小组研讨、专家互动答疑,也有室内团辅实践活动。研修内容设计理论与实践并重,使学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实践,整个课程涉及到了班级心理活动的设计、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危机的干预、心理咨询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与学生沟通的技巧与方法以及辅导员自身心理健康的建设与维护等主题。这些主题研修促进学员们较好地理解辅导员工作价值,认识到心理培育的重要分量,有效地提升辅导员专业化素养。通过本次研修将心理健康知识与辅导员的学生工作相结合,全体学员认识到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掌握了很多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用的方法与技巧,同时增加了对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7月6日下午,结班典礼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红亮学生活动中心1楼宣讲室举行。信息与通信学院教师王德民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总结了研修学习感悟与所思所得,并且表示返岗后将继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辅导员工作。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副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蒙杰博士对本次研修班学习情况进行了感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华东对学员圆满完成研修任务表示祝贺,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各位领导以及专家老师给予的大力支持。他高度肯定学员们的专业精神,肯定学员们积极的学习态度,鼓励学员们内化、思考课程所学内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实践提高。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姝玥教授总结,赞许了学员们在三天学习中的学习成果,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领导和老师的肯定表示感谢,同时提出期许,希望各位学员老师运用课程所学,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不断提高,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图1:开班典礼

图2:专家讲座现场

图3:学员互动现场

图4: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