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北海中学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开展

2022年7月5日至8日,北海中学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研修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田家炳教育书院701举行。据悉,本项目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聚焦于提升北海中学班主任业务能力,为北海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7月5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兼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卢蓬军博士,来自北海中学30名班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典礼伊始,北海中学李波副校长发言。李波副校长首先肯定了班主任们的工作,并简明扼要地对参与此次研修的班主任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希望学员们遵守培训纪律;第二,希望学员们珍惜来之不易机会,认真学习,进而促使自身班主任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最后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队的精心策划、点滴努力表示感谢。接着林敏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林老师表示深知班主任工作重要性,也很珍惜这次研修学习的机会,并力求在研修期间做到取长补短、学以致用,努力提升班主任业务能力。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叶蓓蓓副部长发表致辞。叶教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北海中学领导重视教师队伍专业人才建设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介绍了历史底蕴丰厚的广西师范大学和学术涵养丰富的教育学部,以及参加研修的专家团队和整个培训课程安排,并对学员提出“六字”学习建议:沉浸、沉淀、沉思,希望老师们拥有一段充实美好的研修之旅。

本次研修共4天,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来自国内高校学者和一线专家分别为学员做了6场专题讲座,授课以讲授、问答、研讨学习等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视野中的教师专业成长、信息技术赋能班主任班级管理、班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学生管理策略等方面。除了讲座学习,学员们还赴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之旅考察学习,到爱莲堂进行廉政与师德现场学习。

7月8日下午举行结班典礼。北海中学潘丽玲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潘老师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对班主任工作有更深、更新、更全的心得与认识,希望回去后能学以致用。本项目班主任卢蓬军博士感谢项目办、班委、小组长、学员们以及助理团队的齐心协力,使整个研修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卢博士表示,班主任作为学校里重要角色,担负着重要使命,希望学员不负教育局、不负项目赋予的使命,持续提升自我,理解项目研修的整体意图,希望大家学有所得,成为更好的班主任。接着,北海中学李波副校长发言。李波副校长首先感谢学部老师们研修期间的辛勤付出;其次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将研修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总结发言,祝贺学员们顺利结班,也感谢各位学员在研修期间对项目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希望班主任守住育人初心并抓住平台发展自我。

(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专家讲座与学员互动)

(学员外出现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