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培训—小学教师(体育)培训班第一阶段集中研修顺利举行

12月16日上午,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小学教师(体育)培训班在桂林教育酒店六楼七星厅顺利开班。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本项目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汪颖老师,以及来自桂林市的80多名学员。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开班典礼上,阳朔县葡萄镇中心小学容泽宇老师、荔浦市荔城镇第三小学陶雪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未来五天的学习做出以下几点承诺:第一,转换身份,积极参与课程学习。第二,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课堂之中。叶蓓蓓教授致辞。叶教授首先对教育局以及各位学员的支持表示热烈感谢,并代表本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向各位学员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说明我校承办此次项目的优势。最后叶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沉浸式体验,响应国家与老百姓的号召。第二,积极参与。第三,学思结合,将所学知识用于体育教学之中。

第一阶段研修期间,张弥教研员、周文伟主任、谢翔教授、庄弼主任、金光辉博士、熊斌老师、包永老师、兰桂军老师、秦丽娟老师等15位高校的研究学者和一线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9场,受到学员老师的热烈欢迎。

12月20日中午,第一次研修总结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班班主任汪颖老师主持。灵川县台下镇中心小学蒋钦林和新安县高尚镇中心小学的秦艳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在回顾了整个培训历程及收获基础上,表达了对本次授课专家及工作人员的感谢,明确了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体育教育发展形式、任务和政策的认识,让他们对体育教学有了更准确的定位,更新了体育课程新理念。班主任汪颖老师也对学员们在培训期间的认真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刘天博士对这一阶段的培训学习进行总结发言。刘老师就本次培训,说了三个关键词:“感谢,期待,祝愿”,感谢本次的参会人员,并期待学员返岗后能借助本次研修搭建的学习共同体,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同研同成长,提升桂林市小学体育教育质量,最后祝愿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下一次我们能更好的相遇。

图1 叶蓓蓓副部长致辞

图2 学员代表发言

图3 研修总结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