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数学)培训班第一阶段集中研修圆满结束

12月17日-21日,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数学)培训班在桂林市宜尚酒店五楼会议室举行第一阶段集中研修,来自桂林市各县区的85名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全程参与本次集中研修。

12月17日上午,开班典礼在宜商酒店五楼会议室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及全体学员出席,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何蕾博士主持。冯博士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内容和目标,并寄语学员在实际教学活动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了解学科发展前沿资讯,努力掌握数学教学的方法和策略,提高问题诊断与解决能力,为提升桂林市数学教育教学发展传经送宝、添砖加瓦。荔浦市荔城镇沙洞小学的彭树邦老师和永福县向阳小学的林品秀老师两位学员代表则结合自身数学教学经验,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深切期待。最后,班主任何蕾博士代表学部向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寄语学员在培训中以饱满的热情和自觉学习的精神,用经验和反思为专业成长指向,将培训所学结合实践教学工作,提高数学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第一阶段研修专家团队聚焦提升数学教师专业素养,为学员开设“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的使命与追求”“数形结合下的数概念教学”“用好信息化资源 让数学课更上一楼”“参与式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及其反思”等专题讲座9场,并组织学员现场与专家进行讨论交流。学员们通过多样的培训形式,深入理解数学教学的理念和知识,把握提升数学教育教学的基本路径、方式方法和基本要求。

12月21日,第一次集中研修总结顺利进行。总结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部项目办秘书杨艳云老师主持。平乐县平乐镇福兴中学的吴红波老师和阳朔县葡萄镇中心小学的罗邓清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在回顾了整个培训历程及收获基础上,表达了对本次授课专家及工作人员的感谢,明确了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数学教育教学的理念、形式和方法的认识。班主任何蕾博士也对学员们在培训期间的认真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对各位学员完成本次集中研修表示祝贺,并希冀学员返岗后能借助本次研修搭建学习共同体,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同研同成长,提升桂林市基础教育数学教学质量。 

图1:开班典礼现场

图2:学员认真听讲

图3:研修总结现场

图4:全体学员教室内研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