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八讲——周治金教授讲述陈永明先生的学术生涯及贡献

2023年1月2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八讲顺利在线举办。陈永明先生的学生、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治金教授代陈永明先生作了题为《讷言敏行 朴实谦和——我的心理学追求之路》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图1 陈永明先生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

讲座伊始陈永明先生通过提前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受邀参加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的感激之情和大力支持。随后,周治金教授从求学经历、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所获荣誉四个方面对陈永明先生的学术生涯进行介绍。 

图2 周治金教授讲述陈永明先生的学术生涯及贡献

据陈永明先生自述,他早年求学之路虽坎坷但努力上进。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学专业,后到武汉大学哲学系工作。1964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后留中科院心理所工作。

在学术研究方面,陈永明先生先后在中国人视觉心理学、人工智能心理学以及心理语言学等领域开展开创性研究。在跟随赫葆源先生学习期间,先生与团队成员一道对中国人眼光谱相对视亮度函数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在跟随李家治先生从事机器理解汉语相关研究中,在国内较早发表一系列文章对人工智能进行介绍。陈永明先生认为,机器理解古汉语是一项集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于一体的研究。基于此,他探索出了国内首个对机器理解古汉语进行探索的实验系统(SUACH),进行了国内机器理解汉语的首次实验研究,并首次使用产生式规则对机器学习解决数学问题进行研究,还与同事合作对于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实验和若干问题进行探讨,扩大了古汉语知识库中的短语规则,改进了机器理解古汉语的程序结构,使句法分析变得更加丰富灵活。上述研究成果先后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

与此同时,陈永明先生在语义记忆与句子加工的认知心理学领域也有深入研究。先生对自然语言理解的相关理论做了系统地总结和思考,对认知心理学和人工智能的关系进行探讨,在国内最早对汉语语义记忆提取问题进行实验研究。特别是1996年发表的《汉语句子角色分配的一种神经网络方法》,是国内最早在自然语言理解领域的实验性系统之一。

自1994年以来,陈永明先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下对于句子加工过程与激活—抑制机制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句子不同成分的可提取性、预期推理在句子理解中的作用以及语言理解加工的激活—抑制机制等。先生及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语言理解中抑制机制的团队之一。

在社会服务方面,陈永明先生曾在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组织任职,也曾是《心理学报》主编。在任职中国心理学会期间,先生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提升学术刊物质量的重要观点,促进了心理科学的发展。在所获荣誉方面,陈永明先生是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首批心理学家,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士以及终身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讲堂最后,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陈永明先生是我国最著名的心理学大师之一,更是我国视觉心理学研究的奠基者之一,先生与众多心理学家们共同研究,其成效显著。首先,陈永明先生是中国人工智能心理学的奠基者和领航人,先生不仅撰文系统介绍人工智能与其学术进展,还发表有关机械理解古汉语的实验报告,并在后期介绍了理解古汉语的计算机系统,该系统的程序是我国首批实验性的自然语言理解系统,获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其次,陈永明先生还是我国心理语言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其研究工作不仅影响了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心理学研究,也影响了中国人工智能的研究。他在心理学界、语言学界和计算机科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激励了大量的后来者。最后,陈永明先生还是中国心理学会的杰出领导者,先生担任心理学会领导期间,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推动中国心理科学的发展和进步。先生关心中国心理学界年轻学者的成长,有教无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永明先生不仅在学术上为我们树立起一种丰碑,还为我们树立了为人治学的榜样! 

图3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