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结对帮扶促发展,线上教研共前行——梧州市龙圩第一实验小学参加2022年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网络教研活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教育改革,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教学质量,12月1日下午,我校组织了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的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第三次教研)。 

 

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环节: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小学数学同课异构课题展示、执教者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和专家点评+受援学校研讨互动。

环节一:同课异构

首先我们观摩了由梧州市龙圩第一实验小学岑敏维老师执教的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七单元《观察物体》课例,岑老师让学生从最熟悉的校园开始观察导入,这样的设计结合孩子们的经验,实现了生活经验和数学经验的结构化统一,更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学过程中教学手段多样化,熟练使用了八桂教学通、展台、图片上传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让学生亲身体验用平板给小猴拍照再观察,环节生动有趣,并熟练地运用“学习任务单”,步步紧扣。巩固练习形式层次化,夯实了学生的基本知识,多层面关注学生的学习。

我们接着观摩了由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滩散小学何均远老师执教的《观察物体》。何老师选择录像《盲人摸象导入》,一下就吸引了学生的眼球,再出示学生最熟悉的教室照片和喜欢的动物玩具,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分层练习的设计,既夯实了基础,又关注到了每个学生的发展,小游戏的练习设计,更是把学生的学习热情推向高潮。

环节二:互评共进

同课异构的课例展示结束之后,支援校与受援校的教研团队进行了互评研讨活动。首先,由岑老师和何老师分别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接着,由支援校教研团队的陆老师对受援校江老师的课例进行点评,随后,由受援校教研团队的廖老师对支援校岑老师的课例进行点评。两位执教教师的展示课都得到了对方教研团队的充分认可,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环节三:专家点评+研讨互动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罗刚教授对两位老师执教的课例进行了细致点评,指出了两节课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他非常认同两位互评老师的观点,也充分肯定了两位执教教师的表现和此次教研活动的成效。同时也针对两节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并给两位执教教师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比如何老师的课在时间安排上如何调整,岑老师的课学生说侧面的时候不要否定学生的说法而是做适当的引导等。

点评结束后受援学校进行研讨互动,每个老师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就边境学校的教育在线上进行了深刻探讨,希望能通过与支援学校持续性、多元化、深层次的交流与研讨,探索出更多适应边境教育教学的新举措,让边境学校的教育教学也绽放光彩!

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对边境学校的教学帮扶工作,也在积极筹备送教活动,但由于疫情防控未能走进边境学校。这次的网络教研活动将两地学校的教师联系在一起,今后我校将力争对帮扶学校开展更多的线下帮扶活动,为边境地区教育的提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