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深耕细研促成长,共谱教研新篇章——2022年桂林市临桂区城区第二小学学区与东兴市马路镇大桥小学线上数学教研活动

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落实数学核心素养,帮助教师学习把握《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促进“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我校牵头组织桂林市临桂区城区第二小学学区各校携手东兴市马路镇中心小学,于12月14日开展线上联合教研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课例展示与评课交流。

各校教师积极观看线上教研课


李兴秀老师执教《搭配中的学问》

李老师在教学时,以直观教学为主,从实物图片到图形、字母,引导学生学会使用数学符号表达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资源,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充满信心,充满激情地学习数学。

陈利婷老师执教《生活中的比》

陈老师的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注重创设情景,一开课用视频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一张图片的变化由浅入深的探讨“比”以及“比”的相关知识。小组合作学习时给予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从“与原图A像与不像”的图片中引出“比”的概念。自学时,引导学生用数学的语言来表达“比”的知识,认识生活中的“比”,整个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谢瑞全老师执教《分物游戏》

谢老师的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把握得当,教学设计符合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用《小熊过生日》的故事导入新课,用许多不同的图片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通过动手分桃子、分萝卜、分骨头的活动突破了“平均分”这一重难点,教学效果好。

罗慧琼老师执教《温度》

罗老师巧妙地使用温度计来贯穿整个课堂,以多种形式的师生互动引导学生把握这节课的重点,自己制作了温度计、温度卡等教具来帮助学生更直观地认识温度、感受温度。课堂作业设计体现了练习的层次性,关注到了不同水平的学生。

李柳蓉老师评课

教研课结束后,桂林市临桂区城区第二小学数学骨干教师、临桂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李柳蓉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四节课进行了点评,总结出了本次教研的亮点,并提出建议,

亮点:1.教师们的教学过程设计清晰合理,教学语言简洁。2.对新课程理念的领悟深刻,教学方法把握得当。3.营造了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4.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5.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6.恰到好处地运用课件和教具等教学辅助手段,增强了知识讲解的直观性。

建议:1.小组合作学习应该适时地给予学生指导。2.在提出问题之后要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3.教师的语言要富有激情,抑扬顿挫,才能更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周立副校长作总结

最后,桂林市临桂区城区第二小学周立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希望大家以课为例,发扬优点,改正不足,让今后的课堂更有魅力,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更好地发展。

“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行”,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二小学区各校与边境学校的交流,为数学老师们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希望我们教师一如既往潜心教研,坚持不懈认真学习,继续在教育的路上努力前行,共谱教研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