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一讲 ——韩布新教授作题为《感恩整合服务前瞻——心理学界卅年》的专题报告

2023年3月2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一讲顺利在线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教授作了题为《感恩整合服务前瞻——心理学界卅年》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韩布新教授主要从感恩、服务、整合、前瞻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了三十年的学术历程。


图1 韩布新教授作报告

报告伊始,韩布新教授讲述了如何从良好家风中汲取养分走上心理学道路的历程。韩教授感恩从父母那里传承下来的“守住本心、用功以勤、善待他人”的良好家风。正是带着这份来自家庭的信心、盼望和爱,韩教授开始了他的心理学研究。1989年韩教授从安徽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后,考入中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跟随恩师荆其诚和林仲贤研究汉字认知。

从1995年开始,韩布新教授作为国际会议的志愿者到现今的指导者,致力于将中国心理学推向国际舞台。他曾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以及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国际应用心理协会等机构担任重要任职。特别是在任国际应用心理协会秘书长期间,他推动了中国心理学会承办第三十届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帮助越南承办第十二届东南亚地区心理学会议。他推动中国心理学界与东南亚地区心理学界进行交流,将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播到其他国家。

在科研和教学方面,韩布新教授的研究领域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汉字认知研究,主要是建立了部件频率数据库。第二类是老年心理研究,并将其应用到社区服务领域。第三类是心理健康发展,包括中医心理学和宗教心理学。宗教心理学的全域(灵性)健康是近几年的主要研究方向,他组织翻译了《和平心理学》、《中国人的情感》等书籍,举办了宗教文化心理研讨会。韩教授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还参与18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国旗、国徽和香港澳门的区旗和区徽等。

在整合方面,韩布新教授从个人、现代心理学、现代科学与技术和现代化四个角度进行阐述。就个人而言,他秉持着本分静心的座右铭,逐步成为一位中国基督徒心理学家。对于当前的中国现代化,韩教授也在中国心理学同仁的支持下推进心理学行业立法的工作。谈到现代社会人的相关问题,他将其分为三类:一是社会适应问题,比如年轻人的压力;二是发展性问题,如高考制度;三是罪性与终极关怀,如生老病死。就健康与心理健康角度,韩教授提到了精准中医学视角,认为气和通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概念,强调灵性根基的作用和四重人观,重视中西方文化互补。

在前瞻方面,韩教授强调实现全人成长和全人健康,达到天人合一,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他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结合,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责任担当。

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总结道:韩布新先生是中国老年心理研究的奠基者和学科带头人,开辟了中国老年心理学研究的新领域。该领域涉及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心理健康、记忆损伤、认知功能老化、慢性病管理、激素变化、老年人的家庭关系和抑郁症等。先生不仅进行老年心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还积极推进老年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建立了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他也是中国宗教心理研究的先行者,发表和翻译出版了一系列宗教心理学著作,为我国宗教心理学发展做出了贡献。先生还是汉字认知研究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他发现了部件频率效应和部件组合频率效应,在汉字和英文共同点上颇有见地。先生也是中国心理学学术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他长期在心理学会担任领导职务,负责和参与了中国心理学界的许多重大学术活动,获得了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先生成功的关键在于守住本心、用功以勤、善待他人。他试图将中国心理学和世界心理学进行整合,既符合中国国情,也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致,为中国心理学走向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