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开展2023年3月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教育学部开展2023年3月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本次培训以学习党的相关理论视频、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学习主题党课、进行小组主题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学部15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部以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系列党课节目《党课开讲啦》的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和第三期“党的伟大成就”作为第一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的艰辛历程,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得以成立的原因,点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通过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一名名普通的党员、一帧帧辉煌的记忆,讲述了党成立一百年来,带领中华民族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光辉成就。他们的精彩授课让发展对象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且领悟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

随后,学部组织发展对象集中观看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等制作的廉政教育专题片《清廉建设,勇毅前行》。专题片包括《高压惩治腐败》、《深化专项整治》和《风腐同治同查》三集,展现了一些党员干部因钱权、贪念而动摇了自己的党性、违背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最终走向腐败的真实案例。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到党员干部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腐败的以及腐败的后果如何,也警醒大家要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守住底线、坚定党的初心和使命。 

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为发展对象作了主题为《如何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的专题党课。他以党性的培养为切入点,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事迹,如抗美援朝战争、长征、陈望道和他的小故事“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相思树”“雁山园”等,系统讲解党性的内涵、党性重要性、党性的基本要求,以及党性教育的相关内容。他强调要加强对党的相关理论的学习,端正自己的思想和作风,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让党性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学部党委副书记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细致讲解。他从《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和党支部委员会建设七个方面进行讲述,并结合实例帮助同学们了解党支部的组成、形成,以及党支部的基本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对于党支部知识的认识,丰富了大家的理论基础。

学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党组织关系转移等相关知识”的专题讲解。她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向发展对象详细解读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和要求,使得发展对象更清晰地理解了入党的流程。对本批毕业班的发展对象,她还结合过去发生过的真实例子,特别强调了关于党组织关系转移的注意事项和流程。最后,她希望同学们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和实践,未来更加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学部党委委员冯士季老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学以为己 修身成人---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专题党课。他以自己的真实故事和经历为主线,探讨当代人的焦虑从何而来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精神,如:踏实、肯吃苦、愿沉潜、深入思考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期望,以及自己在教书过程中的真实案例,从不同维度向大家分享了“在校时应如何提升专业学习”“毕业后该如何服务社会”这两个普遍问题的建议。最后,以“安身立命,内圣外王”告诫大家每个做事情要找好自己的定位,肯钻研、学会沉潜,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

培训结束后,发展对象通过小组研讨的形式围绕最新的时政热点、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了学习汇报分享会。分享会上,发展对象围绕主题并结合自身生活、学习情况,表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至此,学部2023年3月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圆满落幕。参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端正了入党动机,提高了理论修养,在今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观看系列党课节目《党课开讲啦》第一期和第三期

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清廉建设,勇毅前行》

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专题党课

学部党委副书记讲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学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作党组织关系转移等基础党的知识的学习培训

学部党委委员冯士季老师作专题党课

第一小组汇报展示

第二小组汇报展示

第三小组汇报展示

第四小组汇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