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百色市2022年“国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百色市教研员、教师培训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实施

2023年2月27日至3月4日,由百色市教育局主办,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百色市2022年“国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百色市教研员、教师培训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桂林市山水大酒店山水会议中心圆满实施。

2月27日上午,开班典礼顺利举行。出席典礼的领导嘉宾有百色市教师发展中心邹光亮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班主任、教育学部杨雪老师,百色市教育局干事以及200位学员。开班典礼由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主持。百色市实验幼儿园肖绘娟老师与百色市开放大学陆俊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学员代表对百色市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明确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在培训期间会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实践指导,将充分利用研修期间所学,在未来工作中带动所在区域的教师更好发展。百色市教师发展中心邹光亮主任向学员们介绍了近三年来百色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情况,鼓励学员们紧跟时代发展,在教育事业不断深化改革中,主动学习,积极适应,自我提升。并且寄予期望:鼓励学员们静心培训、安心学习、潜心阅读,培训结束回去后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校本培训,积极引领本县(市、区)的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致辞。叶教授首先向百色市教研员、教师培训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情况及教育学部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证明了广西师大承办此次国培项目的科学计划与强大优势。叶教授鼓励学员们来广西师范大学进行学业深造,同时寄语学员们:在本次培训中,研有所获、研有所思、研有所悟,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交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2月27日上午至3月4日上午,来自国内的高校知名学者和一线专家为学员做了9场专题研修分享,研修形式丰富,有讲座、互动、研讨、答疑,也有户外观摩和现场学习。研修内容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在理论学习方面涉及教师培训的任务驱动与实践追求、中小学校课程与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与实施、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与设计、凝聚合力打造务实高效的中小学教研团队、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培训项目规划和开发、教师培训项目的“四化”管理与创新等主题,这些主题研修促进学员们较好地理解教研员、教师培训管理者的工作价值、提升专业化素养。在实践学习方面,学员们走进了卓然小学、榕湖小学、桂林中学、桂林市田家炳中学,现场观摩了校本教研的设计与实施、探索型教师团队的打造、以及教学评价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同时,还就“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师培训/教研方案设计与实施策略”进行深入的问题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从目标定位、需求调查、培训内容、课程安排、培训方式、培训管理、考核评价、反馈机制等维度,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深入学习了教师培训项目的系列主题,感慨到创建优质的义务教育,必须从培训教师入手,把培训的认识不断转化为可见的教育,使自身的教育工作更上新台阶。

3月4日中午,结班典礼顺利举行。隆林各族自治县教学研究中心黄建基老师发表了研修感言:分享了参加此次培训的巨大收获,表达了对国培项目组各位领导、教师及后勤人员的感谢。百色市教科所副所长付永伦老师发表学员总结:期望学员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教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杨茂庆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学部为本次国培项目组织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强劲专家团队,各位专家从政治引领、教师培训、方案设计、校本教研等方方面面,给予学员专业的培训与精心的指导,希望学员们能在教学与教研中真正提升能力,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教研员、教师培训管理者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促进百色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1  开班典礼现场

图2  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