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举办2023年大学生心理微电影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教育学部于2023年3月29日至4月20日举办心理微电影大赛。教育学部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8余人积极参与其中,共收集25份心理微电影作品。

参赛视频均为学生原创作品,参赛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拍摄并剪辑微视频。影片创作来源于大学生校园生活,同学们从日常集体生活或学习中选材,视角新锐、内容充实,涵盖大学生挫折应对、健康人格、自我塑造等内容,以小见大,展现大学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情绪管理、认识自我等心理过程。

作品《邂逅勇敢的我》通过展现主人公的社交疏离状态以及勇敢蜕变的过程,告诉大家要重新树立面对世界的勇气。作品《你觉得,焦虑是什么》、《人生是旷野》通过再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内耗现象,告诉大家要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作品《梦里的她》通过展现主人公现在的生活状态与理想的生活状态之间的冲突,最后经过内心审视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生活情境。

同学们通过自导自演自拍的形式,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冲突以及解决方法呈现给大众,引起大家的思考与共鸣,同时通过剧本构造,巧妙地融合心理学的原理,向大家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为广大同学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自身问题的思维方式,以此引发大众对心理健康的正视与重视。

本次活动有利于推进学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大学生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引导青年学生探究实现自我的路径,积蓄服务社会的能力,鼓励学生运用新媒体广泛传播青春正能量,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廖馨宁 审/朱伟军

获学部一等奖、二等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