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3年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高级研修班在桂林市顺利开班

5月10日上午,2023年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高级研修班在桂林市顺利开班。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曾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泽宇、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教育技术基本理论与创新)教研室主任、本项目班主任何蕾及全区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负责人、骨干成员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致欢迎辞。2023年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在广西教育系统中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通过发挥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孙杰远教授用“伟大的背景、厚重的担当、系统的调研”三句话阐释了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的重要使命和非凡意义: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背景下,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进行补短板、解瓶颈的重要工作;为了推动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这份厚重的担当要求校长们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对重点帮扶县、教育薄弱县进行科学合理的教育调查,归因分析,从而提出解决方案。

伍锦昌副厅长借助“寻常”和“不寻常”两个关键词,指出开展2023年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高级研修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伍副厅长从全面振兴乡村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三个方面对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作出重要指示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的重要意义,全面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加快建设教育高质量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二是担负神圣使命,扎实做好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各项工作,精心建设帮扶团队,在人员选拔上优中选优,并通过后援保障的有效支撑发挥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的引领辐射作用。三是精准落实帮扶任务和帮扶计划,明确帮扶形式和帮扶要求,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实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实现项目预期目标。四是严明纪律要求,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项目团队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教育方针、法律法规文件,遵纪守法、廉洁自律,遵守“八项规定”、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自觉坚守工作底线,接受监督等。

图1 孙杰远教授致辞

图2 伍锦昌副厅长讲话

图3 开班仪式现场

图4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