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七讲——管林初教授作了题为《四十年科研生涯回眸》的专题报告

2023年5月17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七讲顺利在线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管林初教授作了题为《四十年科研生涯回眸》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张积家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管林初教授从成长经历、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交流、国内学术交流、学业成果和业绩、荣誉、奖励六个方面进行回顾。

图1 管林初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成长经历方面,管林初教授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读研,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资深会士。

在科学研究方面,因管林初教授有医学背景,便在导师刘世熠先生的指导下确立了心理药理学为研究方向,研究心理药物对动物行为和大脑电活动的影响。具体研究课题为——氯丙嗪对猕猴的学习记忆的影响。而后,又开展核爆炸的生物效应研究、有关樟柳碱的动物实验研究、实验动物的选择和动物模型的制备。1982年8月,管林初教授被派往美国美执安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访问。研究任务是利用神经毒剂制备旋转行为的动物模型,观察可卡因对动物的旋转行为的影响。并于1985年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在pharmacology biochemistry and behavior杂志上发表论文。之后,管林初教授对有关心理药物学开展进一步研究。包括石杉碱甲对学习记忆影响的研究、建立完备的动物实验模型和行为指标体系。1987年,管林初教授到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访问,开展雏鸡行为研究。回国后,管林初教授立即在心理研究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一日龄雏鸡的行为实验室,并在《心理学报》上详细介绍一日龄雏鸡的研究方法,为我国培养了多名心理学人才。

在国际会议交流方面,管林初教授1983年在华盛顿以“brief Discussion of Psychology in China Yesterday and Today”为题于做了讲演。同年秋天,管林初教授受邀到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并与教务长交流了关于加强中美心理学家协作的问题。1984年,管林初教授受邀参加美国纽约科学院的“记忆障碍”国际会议,这使得他进一步确定了以认知功能障碍及其治疗药物为研究方向,拓宽了研究领域,并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国内学术交流方面,管林初教授策划、组织和筹备了六次全国生理心理学学术会议。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管林初教授和同事们一起恢复心理研究所,排除万难开展实验研究。随着协作研究和交流的不断增多,实验条件得到改善,国内研究也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在学术成果方面,管林初教授参与编辑了多部专业教材,包括主编《生理心理学辞典》、《潘菽全集第三卷》和《药物滥用和成瘾纵谈》,参与编写《21世纪100个科学难题》等,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在荣誉和奖励方面,管林初教授于1989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9年荣登中国首批50位心理学家名录等。曾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神经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心理学报副主编。除了个人成果丰硕外,管林初教授为国家培养了多名优秀人才,多次荣获优秀导师奖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张积家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四十年间,管林初教授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在国内外学术界获得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认可。管林初教授是中国最著名的生理心理学家之一,是中国心理药物学的奠基者和学科带头人。他紧跟世界学科发展的前沿历史四十年,取得了累累硕果的成就。他是中国核心理科学的开拓者,也是中国心理学和世界心理学相互交流的重要参与者。综合管林初教授在科研上取得成功的主观条件,有以下四点:一是目标远大,方向明确。二是专心致志,持之以恒,不避艰险,锲而不舍。三是深厚扎实的医学功底和极好的外语能力。四是虚心学习,以文会友,博采众长。纵观管林初教授的研究成果,为克服人类精神障碍和认知老化的药物开发和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在国人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由此,张积家教授也对年轻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珍惜现在的科研条件,发奋努力,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不愧于时代。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