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稳就业】教育学部召开2023届研究生导师就业育人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广西区教育厅相关会议工作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部2023届研究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月19日下午,教育学部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室召开2023届研究生导师就业育人工作推进会。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学生工作负责人主持。

会上,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指出,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新形势,我国就业现状更为严峻,希望全学部形成就业工作合力,持续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他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导师多关注研究生的思想行为动态,在日常教育中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二是希望导师重视研究生就业能力的培养,注重通过师门组会、社会实践、项目助理等方式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三是希望导师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帮助研究生更高质量就业。

学生工作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关于就业工作的要求及会议精神,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困境进行了分析,着重指出了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性,并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就业育人机制中的关键人物,希望研究生导师严格督促研究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同时,重视研究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将职业规划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

会上,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对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概况、就业现状、学部就业工作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采取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与会导师就所带学生的就业情况分享指导经验,并就实际就业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会上进行了讨论和梳理,共同研究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方案。

近年来,学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将学生就业状况作为“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评价重要指标,抓实责任、统筹规划,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