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专家引领明方向 结对帮扶共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教育内涵建设,扎实推动边境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桂教民教〔2022〕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边境学校承担的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的工作进度,5月20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在防城港市实验小学“结对帮扶”的学校——马路镇中心小学作了《小学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构想与操作》的专题讲座。

叶蓓蓓教授基于广西边境小学教师的现状、专业发展特征以及新课程基本理念展开论述。叶教授阐述了课堂教学设计原则有三点。一是定向激发兴趣,吸引注意力;做到选材有趣,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还要与教学内容和目标紧密相关。二是要引出新知。教师提炼出与新知有关的要素,且能自然过渡。三是导入要厚重。充分利用导入素材,在导入过程中揭示或达成目标。叶教授从理论过渡到实践,运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阐述了课堂教学片段诊断的意义、步骤、结论及论证,为边境一线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评价打开一片新天地。

扎实做好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内涵在于,深刻认识和把握边境教育发展所遇瓶颈,立足一线课堂、聚焦教学问题、提升教学智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下好教育均衡发展先手棋,促进边境教师专业化成长,不断开创自治区边境地区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叶蓓蓓教授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叶蓓蓓教授与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