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1级特殊教育专业团支部开展“与爱同行,走近心世界”助残日活动

2023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在此背景下,2021级特殊教育专业团支部举办“与爱同行,走近心世界”特色活动,组织同学们走进桂林市聋哑学校,与聋哑学生深入交流,解特殊学生人群。

活动当天,同学们进入桂林市聋哑学校观看聋哑学校展演活动。在展演活动上,桂林市聋哑学校校长程斌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致辞欢迎,桂林市残联、桂林市教育局代表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各界人士宣讲助残日的主题,呼吁各方各界关注残疾人事业以及关爱残疾人生活。随后,桂林市聋哑学校向观众展示了桂林市聋哑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反向融合教育的教学成果。目前园内健聋幼儿比例10:1,普通学前儿童进入特殊幼儿园就读不仅解决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更是帮助健聋幼儿在融合中,提高社会交往技能。在该幼儿园就读的残疾儿童,有25名完成了康复训练,顺利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

在展演活动结束后,团支部成员进入学校设置的活动区域与盲聋学生进行自由交流。同学们有序参观聋哑学生的区域项目,体验了听障学生开展的富有桂林风情的打油茶、画彩蛋活动,欣赏视障和听障学生绘制的丰富多彩的石头画、陶艺等艺术展品,参与了聋生的美食义卖活动,品尝聋哑学生亲手制作的美味可口的烧仙草、饼干等美食。在体育运动区,同学们还和聋哑学生共同体验了同心鼓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2021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走进聋哑校园,亲身走近听障和视障学生,理论结合实践,将上课所学的手语技能应用于实际。同学们在此次交流活动中,深刻体会到手语学习上自身的不足,未来将积极改进在手语课程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优势,让残疾人也能和健全人一样从事多彩的职业,探索生命的各种可能。

文/李萱  图/刘文茜 李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