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2023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者培训班顺利开班

6月8日上午,桂林市2023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者培训班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102教室顺利开班。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阳志清、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宇萍,以及来自桂林市2023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的47个项目负责人及项目成员等共计120余人参加开班典礼。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泽宇副教授主持。

典礼伊始,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致欢迎辞。叶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市教育局领导、市教科所领导、各位专家以及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科研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部以“精心、精致、精彩”的理念落实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在学校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领衔指导下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叶教授表示,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是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领域最高奖,是对全区在基础教育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单位和个人的肯定,本次培训旨在为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质量,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科研力量,助力桂林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在研究实践、成果凝练中再创佳绩。

桂林市解放西路幼儿园的李瑛园长、桂林市桥头小学熊体康校长、桂林市第十二中学雷小桃校长分别作学员代表发言。代表们对市教育局、市教科所的精心策划表示感谢,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家团队给予项目以专业的指导,期待能在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整合凝炼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内容,发现亮点,挖掘创新点,提升项目竞争力。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讲话。文副局长强调,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凝练,对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科学研究能力总体水平不高、与基础教育教学实践结合不足等现实问题。中小学是实践主体,高校是研究主体,教科研机构是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三者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上各有其优劣势,只有取长补短、相互协作,才能取得突破和创新。最后文副局长对参加培训的全体人员提出以下两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勤于思考,做到学有所获;二是提高站位,勤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通过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带动各地各校广泛参与,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成果的培育和提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教师、学校和区域基础教育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座的项目能通过此次培育,获得高等次奖项,进而带动桂林市基础教育教学方式变革,着力提高桂林市教学质量。

图1 叶蓓蓓教授致欢迎辞 

图2 学员代表发言

图3 文泽鸿副局长讲话

图4 开班典礼现场

图5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