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送教下乡活动总结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顶岗支教总结圆满完成

为不断提升边境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为广西边境地区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小学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教师,确保边境骨干中青年教师培训效果最大化,2023年6月18日至6月20日,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送教下乡活动在东兴市第三小学、京族学校小学部、江平镇中心校、马路镇中心校顺利完成。

本次送教下乡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备课”教研、同课异构教研等方式,深入学习教师专业成长、小学课程开发、学科课程设计、基础教育改革、新课标解读与运用等内容,力促学员们充分体悟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灵活使用教学方法,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深入教学研讨与交流,更新教学思想与方法,进而提升边远欠发达地区骨干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进边境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20日下午,研修总结顺利举行。东兴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洪永兴同志,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王彦教授,东兴市教科所所长施永财同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主任袁丫丫老师,东兴市第三小学黄艳萍校长、东兴市实验学校何深宇校长、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李永家校长、东兴市马路镇中心小学莫起辉校长,东兴市京族学校苏文祯副校长,来自这5所学校置换脱产研修的60名教师,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60名顶岗支教的实习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总结仪式。总结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霍玉文教授主持。

教育学部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林青云、傅云、朱洁霞、陈莹锐、徐晨五位同学代表所有顶岗实习生进行发言。他们非常感谢学部及实习学校提供的实习机会,回顾了一个月顶岗实习的经历,从学生转为新手教师,将教育教学理论运用于课堂教学与班主任工作中。通过顶岗实习,强化了实践教学经验,促进了自身知识、能力与素质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东兴市实验学校易兵玲、东兴市第三小学韦强艳、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项子楠、东兴市马路镇中心小学黄洁、东兴市京族学校游雨五位老师代表置换脱产研修的教师们进行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本次送教下乡收获颇丰,通过充实而多样的课程设置,在不同课程的深入研讨中领悟课堂教学的魅力,收获课堂教学经验与技能,并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边境教育贡献光和热。

东兴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洪永兴同志发表讲话。洪副局长表达了对广西师范大学各位领导、专家及顶岗实习同学的感谢,祝贺本次置换脱产研修送教下乡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他希望所有教师和校长通过送教下乡,深度参与,充分理解新改革要求,研习新课标,提高专业成长软实力。未来东兴的基础教育大有可为,需从教师成长发展上狠下功夫,充分吸收“国培计划”项目对边境教育质量提升的举措与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家王彦教授作总结发言。王教授从国培项目的价值出发,强调通过置换脱产的合作方式,既让学生获得实践经验,又能提升边境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形成双赢的项目价值。王教授指出通过本次的置换脱产研修,学生们与东兴教育有更深入的连结,教师们对东兴教育有更深刻的认同,希望学员们不畏艰难,学以致用,为家乡培养人才,促进东兴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送教下乡“同课异构”现场

送教下乡“集体备课”现场

专家及部分学员在京族学校小学部合影留念

专家及部分学员在马路镇中心小学合影留念

专家及部分学员在江平镇中心小学合影留念

专家及部分学员在江平镇中心小学合影留念

总结仪式上领导、教师、实习生认真听专家微讲座

洪副局长、施所长和专家、校长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