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理论与实践并重 职前与职后并联——东兴教师与小教学生面对面共话专业成长

2023年6月8日晚上,为了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认识,充分发挥边境地区骨干教师的辐射和示范作用,教育学部组织“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的60名东兴老师与小学教育专业大一大二的学生相约雁山校区展开主题为“理论与实践并重,职前与职后并联——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选择”的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共分四个会场同时进行,参与的学部领导和嘉宾是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博士、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朱伟军、教育学部部长助理陈燕勇博士、教育学系徐乐乐博士、温雪博士、卢蓬军博士。来自东兴市实验学校、东兴市第三小学、东兴市马路镇中心小学、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东兴市京族学校(小学部)等5所学校的60名老师与小学教育专业近300名学生共同参与。

首先,来自东兴的老师逐一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对于东兴小学的地域、文化以及他们任教情况有所了解。五个不同学校的五位老师代表,从育人故事、学科教学、教师职后专业发展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随后,小教学生们从学科素养、职业发展、就业选择等多方面提出了问题。东兴的老师们真诚、耐心地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情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借助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向小教学生们畅谈了自己在东兴教育成长的真实经历,传递了教师工作的辛苦与幸福。

出席的领导嘉宾们对东兴教师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历史底蕴深厚的广西师范大学以及“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为两翼”为发展理念的教育学部,充分肯定了东兴教师结合自身切实经历和心得体会。领导嘉宾们也寄语小教学生向东兴教师学习,提早做好科学规划,掌握教学技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边境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作出一份努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相信通过本次的沙龙交流,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能够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更加注重提升全面素养,扎实锤炼过硬本领,努力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四个分会场领导嘉宾讲话

东兴的老师分享教育故事

小教学生积极提问

分会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