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三十一讲——叶一舵教授作题为《过去·现在·未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2023年6月30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五讲顺利在线举办。福建师范大学叶一舵教授作了题为《过去·现在·未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保瑞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叶一舵教授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部分介绍了自己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经历以及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回顾与展望。

图1 叶一舵教授作报告

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过去,叶教授指出,我国大陆地区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迄今只有三十多年的时间,官方主导只有二十来年的时间,标志性事件是1999年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的文件颁布,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第一个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的红头文件。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国大陆的兴起,得益于五种力量的推动,分别是:社会变迁、健康新理念的传播、素质教育的提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以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心理健康教育观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分别是称谓、内涵及工作层面理解和作用、地位及学科归属上的演变。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80年代末的探索阶段、90年代初至本世纪第一个10年的发展阶段,以及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至今的推进阶段。在推进阶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相关的政策和实践层面又有了一个实质性的进展,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分别是:“红头文件”不断颁布、“生态氛围”初步形成、普遍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课程建设、辅导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在,叶教授指出,现阶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叶教授讲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三个“先天不足”,分别是:没有学科身份、没有与“强势教育”“绑定”以及没有中长期规划。因为这些先天的不足,心理健康教育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第一,认识并不到位,研究也不到位;第二,尚未完全制度化;第三,政策刚性不足;第四,资源整合度不高;第五,政策与执行(手段)、监督之间存在脱节现象。

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未来,叶教授指出,未来走向既是发展趋势,也是应对挑战之策。主要的思路可以概括为两点:在政策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理应成为一种教育制度,应该逐步从目前的“准政府行为”走向“完全的政府行为”;在实践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应该遵循五种取向,分别是:积极取向、发展性取向、生态化取向、在地化取向以及“一体化”取向,以逐步实现与国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理念的接轨。最后,叶教授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为一本杂志写的卷首语:不确定的时代更需要“确定”的心理健康教育!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常保瑞教授指出:叶教授为我国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大陆地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早期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叶教授始终遵循理论和实践双向促进的调节和成长机制,将自己40年教师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了专心、专一、专业。第一,叶教授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推动者和学科带头人;第二,叶教授是台湾学校辅导发展史研究第一人;第三,叶教授是处境不利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的重要推动者;第四,叶教授是积极心理学理论和实践的先行者;第五,叶教授是社会心理服务的引路人。作为一位从教40年从事心理教育30年的高校教师和专业心理工作者,叶教授为我国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从学术见解到建言献策,叶教授在诸多方面表现出了其前瞻和智慧,他在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为我国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图2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保瑞教授主持

 

文/王梓宁 李莹

审核/方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