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十次集中研修圆满完成

2023年7月15日至2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十次集中研修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长江学者及团队高阶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促进每位学员的能力提升专业成长。

7月16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本项目副班主任杨茂庆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本项目副班主任叶蓓蓓教授以及48名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训学员出席研修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杨茂庆教授主持。北海市第一幼儿园范徽丽园长、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刘世伟校长、钦州市第一中学陈静兴校长、北流市实验幼儿园陈韵湖园长、钦州市子材小学黎相艳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承载了自己的专业梦想与追问,并赋予所有学员向前迈进的教育思考,许多学员在6年的学习时光里都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希望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能够为各位学员的专业成长无限续航,不断提升对教育现代化的思考和认识,将所学学以致用,辐射引领学校及区域教育的蓬勃发展,实现“今天我以八桂为荣,明天八桂以我为荣”。孙杰远教授用“如山如水”凝练了本次项目的培养团队、课程设置、学员培养过程、方法及目标;用“如风如雨”总结了学员们历经思考既有“和风细雨”又有“暴风骤雨”,不断实现思想的震荡和行动的创造,从而产生思想、认知与行动上的巨变;对学员提出了“如日如月”的发展要求,希望学员们能够用所学所思带领广西教育的发展,从而带动广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最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孙杰远教授指出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全体学员应该像太阳、月亮那般照亮一方,引领一群,成为真正的教育家。

截止目前,摇篮工程已经经历九次集中研修。本次第十次集中研修主题为“文化、社会、教育及现代化”,研修地点从桂林到安阳,从安阳到郑州,从郑州到桂林。在研修地点的变迁中,围绕中原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孕育、形成与发展,从古代、近代、现代的宗教、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的发展中理解当代教育变革的文化基因与行动策略。研修期间,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长江学者、知名专家及10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为学员们做了11场专题讲座,举行了4场学术沙龙。研修形式丰富,有小组研讨、专家互动答疑、参观实践,也音乐剧赏析。

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就如何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从四个方面作了深刻的阐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在实践中实现的,是在不断解决中国教育问题和人类教育问题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必然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矛盾运动过程,也必然是一种伟大实践。杨小微教授分别对“高质量发展”“课程现代化”与“教学现代化”三个关键词进行了剖析,课程与教学既要关注基于素养本位的创新人才培育,也要立足知行关系在学科领域开展实践,实现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知行合一”。胡大雷教授、程遂营教授、张素凤教授、李运富教授的讲座联结历史与当下,从先秦诸子百家到魅力中华汉字,为学员们剖析中华文化及汉字的发轫、主体及其发展。王洪席教授从政策指向、误读偏离、路径澄清三个方面剖析了综合素质评价从哪里来,误读偏离在哪里,重点剖析了综合素质评价的路径。程天君教授聚焦教育现代化,从社会转型和人的现代化解析了教育改革的几组关系,并总结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六大特征。高书国教授阐述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典型特征、世界教育强国成长进程与趋势、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定位以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实践策略,在理论上提升了学员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念与信心。

此次研修中的讲座既有对中华汉字文化的解读,也有对教育现代化的分析,还有从社会转型、人的现代化审视教育的变革。与此同时,专家教授们将科学的理论分析与形象的实践案例相结合,开展小组交流与沟通,组织学员进行在岗研修分享、深度阅读分享和实践成果报告。这些主题研修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有效提升了学员们教育教学水平和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深度认知。

7月29日上午,第十次研修总结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长江学者及团队高阶学术报告厅举行。贵港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陆卓纯副所长,北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苏兴卫所长,南宁市良庆区冬花路小学陈敏老师,北流市实验幼儿园陈韵湖园长,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教研室杨海芳主任作为各组代表依次进行研修总结。他们回顾了过去六年的研修过程,表示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是专家引领、夯实理论、启迪思想、赋能成长的平台与场所,摇篮学员围绕“道德反省与重塑,理论融通与重构,实践探究与关照,思想创生于行动,社会影响与认同”各个阶段发展目标,在研修实践中催生教育梦想和追求,坚定教育理想与信念,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持续扎根学校的改革实践热土。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彦教授总结发言。王彦教授表示,教师发展的最高境界是自我完整性的实现,实现自我完整性即实现自我统整,希望摇篮学员们经过六年的研修,能够不断提升明自我、明他人、明社会的能力,实现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理性与情感、个人发展与家国情怀的统一。

据悉,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独特的办学思想、完善的知识结构、立体的思维结构、卓越的能力结构、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强烈的自我发展追求的“八桂教育家”,将个人、学校、社会三者的发展相互融通、相互联动,实现“教育家办学”的目标。

合影留念